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竹林七贤”砚屏

  □王家年

  “竹林七贤”指三国时曹魏正始年间,嵇康、阮籍、山涛、向秀、刘伶、王戎及阮咸7人,常在山阳县竹林之下,喝酒、纵歌,肆意酣畅。“竹林七贤”的作品基本上继承了建安文学的精神,但是由于当时的血腥统治,作家不能直抒胸臆,所以不得不采用比兴、象征、神话等手法,隐晦曲折地表达自己的思想感情,他们一直受到人们敬重。

  这是一件清乾隆竹雕竹林七贤砚屏(如图),砚屏分两部分,屏呈长方形,木框内以竹雕“竹林七贤”,采用浮雕、镂雕等技法,凸显出山高云绕,竹林茂盛,七贤于林中行乐,最为彰显工艺高超的是中上部镂刻根根修竹之后,二贤清谈其中,精细之极;座为红木材质,镂刻以草叶纹。

  画面上,貌似闲散的隐逸山居生活,在纵深处隐藏着创造性的活力,它直接催生或激发艺术创作的灵感。宋元时期的隐士多半都当过官,明清时期的山人多为艺术家。他们退让、避世的态度,愤世嫉俗的孤傲品格,将自己的才华和人文情趣借助于工匠之手,聊写胸中郁郁寡欢之气,借助花木紫砂,实现艺术生命的价值,因那器物之中浸透着更为深广的人文情怀。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出彩
   第05版:学习论理
   第06版:内蒙古公安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收藏
   第09版:论道
   第10版:评论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清代龙纹玉斧
国之瑰宝—— 小宋自造钧窑大香炉
粉彩无量寿佛造像
“竹林七贤”砚屏
雁形铜香薰炉
民国冰棒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