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粉彩无量寿佛造像

  □吴保华

  清代粉彩无量寿佛造像(如图),高32厘米、宽22厘米。

  佛像头戴五叶花冠,发髻高耸呈塔状,正面佩戴化佛像,缯带呈C形飘拂于耳际。佛面相方圆,宽额广际,细眉垂目,鼻高耳阔,嘴角内敛,神态安详。宽肩,身姿丰腴曼妙。肩搭披肩,胸前饰双重璎珞项链,施彩仿红珊瑚、蓝宝石诸色珍宝,生动逼真,腰部束裙,衣褶流畅,铺于腿前。施禅定印,结跏趺坐于双层束腰仰覆莲花座上,莲瓣肥腴红艳,与小莲瓣错落分布,排列规整。帛带绕臂飘扬而过,垂于莲花座前,动感十足。

  佛脸、身等皆施金色彩釉,熠熠生辉,衬托法相庄严。披帛及袍裙上绘盘长纹、勾云纹、梅花点纹、宝相花等吉祥纹样,线条勾勒细腻,描绘精致,发色清雅。整尊佛像胎体厚重,釉层饱满,色彩瑰丽,刻画生动。

  无量寿佛又名长寿佛、无量光佛、阿弥陀佛,是西方极乐世界的主佛,代表着智慧,意思是光明无限、寿命无限,是藏传佛教中最常见的造像之一。古代造像艺术具有较强的地域性,产生了风格迥异、各具特色的佛像艺术风格。

  古代的佛像,材质多种多样,有木、牙、铜、玉、瓷、石等,其中瓷雕佛像由于材质的特殊性,容易破损,保存颇为不易,故存世完美的古代佛像相对较少。从这一点上来讲,这件清代粉彩描金无量寿佛造像,能够如此完好地流传至今,实为难得。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出彩
   第05版:学习论理
   第06版:内蒙古公安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收藏
   第09版:论道
   第10版:评论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清代龙纹玉斧
国之瑰宝—— 小宋自造钧窑大香炉
粉彩无量寿佛造像
“竹林七贤”砚屏
雁形铜香薰炉
民国冰棒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