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固阳县乌拉特前旗众志成城抗洪救灾

武警战士帮助受灾群众转移牲畜。本报记者 韩继旺 摄
  本报7月26日讯  (记者  宋阿男  韩继旺)入汛以来,特别是从7月14日开始,我区多地大面积强降雨导致洪灾,包头市固阳县、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尤为严重,多处村庄受灾。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启动防汛抗灾应急预案。包头市委、政府迅速成立由副市长任组长的固阳县抢险救灾前线指挥部,连夜开展调查摸底工作,转移被困群众,安抚群众情绪。巴彦淖尔全市上下紧急动员,党政主要领导赶赴抗洪抢险第一线,现场研判灾情险情,组织指挥抗洪救灾。公安武警、交通运输、卫生防疫、民政救助等多支队伍奔赴抗洪抢险第一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7月19日以来,包头市固阳县出现3次大范围降水天气过程,最高降雨量累计达到305.1毫米,引发洪涝灾害。市、县两级和各相关部门紧急行动,立即投入到抗洪抢险中。7月19日,乌拉特前旗增隆昌水库水位快速上涨,水库副二坝出现管涌险情。增隆昌水库下游大佘太水库为迎接上游水库下泄洪水,开始紧急泄洪。乌拉特前旗抗洪指挥部把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紧急疏散转移危险地区群众。7月23日,暴雨再次来袭,乌拉特前旗紧急转移大佘太水库下游村组18800多名群众,安全转移到该镇10个临时安置点。明安镇第一时间将2个行政村、7个村组的1500名群众,集中安置到镇政府、明安小学、陶来口教堂、色气口移民新村。当日,抗洪指挥部再次调用直升机将被洪水围困的大佘太镇南昌村14名村民转移到安全地带。

  灾情发生后,两市各相关部门闻“汛”而动。包头供电局抢险人员连夜赶赴灾情严重的固阳县西斗铺镇,立杆架线,全力以赴恢复供电。固阳县卫计系统全力组织系统干部职工,对灾区群众进行医疗救助和心理疏导,并深入一线受灾地区西斗铺镇、兴顺西镇对居民生活饮用水卫生安全进行监督检查。同时,紧急调运帐篷196顶、棉被350条、床150张运往受灾村……巴彦淖尔市气象部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第一时间向政府相关部门通报降水实况及天气预测。公安机关紧急出动警力赶赴灾区。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驻川井部队100余名官兵,携带相关抢险救援器材,火速驰援一线抢险救灾。交通部门第一时间组织人员1000多人,紧急调动车辆机械1198多台,抢修中断道路……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党员干部的身影。7月19日,乌拉特前旗额尔登布拉格苏木阿力奔嘎查地势较低,暴雨堆集而成的洪水迅速包围了整个村子。因心脏疾病正在就医中的嘎查党支部书记张德胜闻讯赶来,组织嘎查三委成员和群众以小组为单位迅速投入到抗洪救灾中,帮助转移危房中的农牧民。一机集团接到包头市委、政府的支援请求,派出轮式装甲战车抢险救援队火速赶赴固阳灾区一线,成为第一支进入重灾区的救援队伍,成功救援9名村民。内蒙古蓝天救援队8名队员携带皮筏艇、头盔、马夹、绳索等装备,分别到西斗铺镇下小营村、点力素太村进行搜查、救援,并第一时间让大家知晓村里的情况……

  大水无情人有情。包头市财政开通资金拨付“绿色通道”,紧急为固阳县调拨救灾资金1200万元。青山区、九原区分别向固阳县捐赠100万元。市、县两级红十字会启动防汛救灾应急预案,接收全县救灾捐赠。包头市慈善总会、市县两级工商联、县金融系统、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固阳县农牧业产业园区等也在第一时间发起“洪水无情·人间有爱”募捐项目,积极为灾区群众提供爱心援助。截至目前,固阳县红十字会累计收到525万余元的捐款和价值29万余元的物资。乌拉特前旗紧急下拨抗洪救灾专项资金5319万元。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纷纷捐款捐物,以实际行动支援灾区群众。截至7月26日15时,除各地自行接收捐助的物资外,乌拉特前旗红十字会已接收社会爱心捐款314万元,民政局物资接收小组已接收价值14万元的生活物资。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出彩
   第05版:要闻
   第06版:观察·呼伦贝尔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党报联盟·靓点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文化
   第12版:彩虹
固阳县乌拉特前旗众志成城抗洪救灾
强降雨致使鄂尔多斯市 直接经济损失1574万元
乌兰察布市风雹洪涝灾害直接经济损失8730万元
一场惊心动魄的大营救
一机集团铁甲战车救援队赴巴彦淖尔市解救被困人员
我区继续阶段性 降低社会保险费率
和林县: 148支工作队为贫困户带去信心和希望
我区建立非公企业团组织1.192万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