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守望相助的绿色梦想

——一论大力弘扬库布其精神
  本报评论员

  “风无常,日无光,沙暴卷风狂,田园几度不见绿,绿洲遥遥在何方……”这首民谣,是昔日库布其的真实写照。多年来,让流沙止步、让荒漠变绿,成为几十万库布其人的共同梦想。

  正是对绿色的渴求、对家园的守望,让一代代库布其人不甘现状、不忘初心、接续奋斗,实现了由“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的巨变。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库布其治沙明显提速,向世界提供了防治荒漠化的中国经验。库布其的变迁,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体现,是中国荒漠化防治最直观的注脚,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树起了一面旗帜。

  回首经行处,成如容易却艰辛。荒漠化被称为“地球的癌症”。库布其沙漠的自然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脆弱,每一寸绿色都来之不易。是逆来顺受、当生态难民,还是改变现状、与沙漠抗争?库布其人毅然扛起树苗、水桶,带着数代人摸索出来的治沙经验走进沙海,担负起改变自然、保护生态的重责。他们用坚守扼制住了沙龙,用坚持改变了脚下的土地,用坚强共建起绿色的家园,实现了数代人渴求的绿色梦想。守望相助,一直是库布其人的治沙主旋律,是库布其精神的重要内涵。

  绿染库布其,是一部悲壮雄浑的进军史,也是一部彪炳史册的奋斗史。从陈宝荣一家三代接力治沙,到恩格贝示范区的21万亩绿洲;从银肯塔拉仨兄弟12载绿色坚守,到杭锦旗人七次会战打通首条穿沙公路。无数平凡可敬的绿色卫士,在这场守护家园的战役中留下了光辉的身影。“拼死也要跟沙漠斗一斗”。正是这份相依相存、不离不弃的深切守望,哪怕遭遇无数次挫折失败,哪怕“帐篷睡听大风吼,早晨起来脸盖沙”,沙区各族百姓依然坚守在种树种草播绿第一线,顶着风沙不回头,盯着绿色加油干;也正是对库布其爱得深沉,一批又一批的国内外志愿者来到沙区,默默付出,守望人类共同的生态家园。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企业、社会组织和农牧民等各方力量踊跃参与,拧成一股绳,不屈不挠,与恶劣的自然环境顽强抗争,不仅为黄沙披上绿装,还从沙海淘金掇银,让沙漠成为人类的朋友,共谋、共建、共创、共赢、共享一个无愧于历史的绿色时代。库布其人种下了一棵棵树,也筑起了一座改天换地的精神丰碑。

  每一个不放弃的绿色梦想都值得致敬。库布其沙漠治理经受住了历史的检验,也给我们以深刻启示:生态文明建设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没有守望相助的精神支撑,没有矢志不渝的接续传承,很难取得实效、获得成功。这是实现绿色发展、建设绿色家园最深厚的精神底蕴。

  让千里草原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是我们这代人的共同期盼,我们不干谁干?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弘扬库布其精神,守望相助、携手共进,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代接着一代干,我们就一定能汇集最强大的“绿色合力”,把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为构筑祖国北疆万里绿色长城作出新贡献。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库布其沙漠治理纪实·守望相助篇
~~~——一论大力弘扬库布其精神
~~~
~~~
~~~——内蒙古库布其沙漠治理经验报道之三
~~~宣言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特刊
   第06版:首府观察
   第08版:观察·兴安
   第09版:文件·国际新闻
   第10版:影像力
   第11版:读图
   第12版:旅游
奋起,守住我们生存的家园
守望相助的绿色梦想
寻梦库布其
鄂尔多斯:弘扬库布其精神 续写“绿色中国梦”
科学治沙,支撑绿色成长
风雨无阻创造美好生活
报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