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狠刹会议泛滥之风

安排部署工作,这很重要,也很必要。开会的目的,就是要统一思想、消除分歧,研究工作、做出决策,布置任务、明确分工。可以说,好的会风反映好的作风。会议的质量与效能,直接反映出一个部门的整体精神状态。

  □袁浩

之风,要建立符合时代要求的会议制度,按照贴近实际、提高质量、注重实效的要求,下决心压缩会议费用,控制会议规模,缩短会议时间,提高会议质量,从制度上铲除文山会海的土壤。要转变作风,摒弃套话、空话、废话,把深入基层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作为考核工作的主要内容和使用干部的基本依据。要充分发挥网络科技手段,尽量采取电视电话会等俭省高效的形式开会,能不开的会一律不开,没准备好的会坚决不开,能合并的会最好合并开,必须开的会也要能短则短。

、提高质量、注重实效的要求,下决心压缩会议费用,控制会议规模,缩短会议时间,提高会议质量,从制度上铲除文山会海的土壤。要转变作风,摒弃套话、空话、废话,把深入基层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作为考核工作的主要内容和使用干部的基本依据。要充分发挥网络科技手段,尽量采取电视电话会等俭省高效的形式开会,能不开的会一律不开,没准备好的会坚决不开,能合并的会最好合并开,必须开的会也要能短则短。

年才刚结束,自己就参加了上级召开的几十个会议,加上县里召开的各种会议,粗略算了算,平均下来几乎一半的时间在开会。“要么在开会,要么在去开会的路上”,很少有时间静下心来研究、分析问题。如此一来,工作被动应付,更鲜有时间督促检查抓落实。

  某贫困县的县委书记抱怨:今年上半年才刚结束,自己就参加了上级召开的几十个会议,加上县里召开的各种会议,粗略算了算,平均下来几乎一半的时间在开会。“要么在开会,要么在去开会的路上”,很少有时间静下心来研究、分析问题。如此一来,工作被动应付,更鲜有时间督促检查抓落实。

  在当下,各级各部门都要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工作,这很重要,也很必要。开会的目的,就是要统一思想、消除分歧,研究工作、做出决策,布置任务、明确分工。可以说,好的会风反映好的作风。会议的质量与效能,直接反映出一个部门的整体精神状态。

  然而,曾几何时,一些地方和部门领导沉迷于文山会海,会议越开越多、越开越长、越开越排场,已经成为党内和社会生活中的一大顽症。邓小平同志早就指出:“现在有一个问题,就是形式主义多。电视一打开,尽是会议。会议多,文章太长,讲话也太长,而且内容重复,新的语言并不很多。”中央八项规定也要求:中央政治局全体同志要精简会议活动,切实改进会风,严格控制以中央名义召开的各类全国性会议和举行的重大活动,不开泛泛部署工作和提要求的会。但遗憾的是,会议泛滥之风在一些地方、一些基层单位仍没有切实改变。

  会议泛滥,不仅造成极大浪费,也容易滋生官僚主义,败坏党风政风,导致形式主义盛行。狠刹会议泛滥之风,要建立符合时代要求的会议制度,按照贴近实际、提高质量、注重实效的要求,下决心压缩会议费用,控制会议规模,缩短会议时间,提高会议质量,从制度上铲除文山会海的土壤。要转变作风,摒弃套话、空话、废话,把深入基层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作为考核工作的主要内容和使用干部的基本依据。要充分发挥网络科技手段,尽量采取电视电话会等俭省高效的形式开会,能不开的会一律不开,没准备好的会坚决不开,能合并的会最好合并开,必须开的会也要能短则短。

  经济社会发展讲究又好又快,各种会议也应讲究又好又快。我们期待各地区、各部门都能尽快刹住会议泛滥之风,把转作风的成效首先体现在改会风上。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出彩
   第05版:学习论理
   第06版:出彩
   第07版:内蒙古公安
   第08版:特刊
   第09版:论道
   第10版:评论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技术赋能,能做的还有很多
辣语
破“围”
最快的脚步是坚持
续写库布其奇迹
携手同行遏制“代写经济”
狠刹会议泛滥之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