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百年蒙古包

传统木柜和老物件
100余年历史的蒙古包
  在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有一顶100余年历史的蒙古包。这顶蒙古包直径3.9米,它的架木、顶棚、绳带、苫毡、乌尼、哈那等保存完好。蒙古包里的传统柜子、木箱,一件件老物件,再现了苏尼特草原牧人生活的景象。

  这顶蒙古包是锡林郭勒盟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蒙古包营造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班凤斌从苏尼特右旗赛汉乌力吉苏木一户牧民家购买的。“这顶蒙古包具有苏尼特蒙古包扁平、哈那木棍弯曲的特点,是非常珍贵的文化遗产。如今在苏尼特草原很难找到这样的蒙古包。” 班凤斌说。将一些古老而珍贵的蒙古包放进玻璃房里保护起来,建一座蒙古包博物馆,是班凤斌正在努力做的事儿。

  班凤斌的父亲是苏尼特草原制作蒙古包、蒙古族家具的匠人。耳濡目染,班凤斌从小就非常喜爱蒙古包营造技艺,现已成为技艺娴熟的工匠。

  2012年,他创办了以生产传统蒙古包、民族家具及蒙古族日常生活用品为主的加工企业。制作的蒙古包既继承了传统风格,又具有地方特色。  (孙智广)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内蒙古境内长城系列之北宋烽燧线
~~~
~~~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出彩
   第05版:特刊
   第06版:我们的故事
   第07版:要闻
   第08版:观察·兴安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文化
   第12版:彩虹
梁峁起伏似涛涌 烽台列阵若星连
百年蒙古包
小镇里的草编业
烽燧报警与驿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