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五大行动提升综合交通运输效能

  □本报记者  康丽娜

  日前,《内蒙古自治区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8—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印发,统筹推进全区交通运输行业体制改革和结构调整,提升综合交通运输整体效能。

  按照《方案》目标要求,到2020年,全区铁路承担的大宗货物运输比重显著提高,公路货物运输方式结构调整成效明显,初步形成铁路、公路、航空等不同运输组织方式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交通运输发展新格局,公路货物长距离运输量降幅明显,公路货运车辆长距离运输污染进一步降低。与2017年相比,全区铁路货运量增加2亿吨,多式联运货运量年均增长20%。

  为实现这一目标,我区将实施五大行动:

  在铁路运能提升行动中,明确要求加快蒙华等重点干线铁路建设进度,加快白阿、集二等重点干线铁路扩能改造项目,对全区大宗货物年货运量150万吨以上的大型工矿企业和新建物流园区铁路专用线进行规划布局,积极推进铁路专用线建设。深化铁路运输价格市场化改革,规范铁路专用线代维收费行为,推动铁路运输企业与煤炭、矿石、钢铁等大客户签订运量运能互保协议等。

  在公路货运治理行动中,要求强化公路货运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全面推进高速公路入口加装称重检测设备,提出到2020年底,全区高速公路全面实施收费站入口称重检测,高速公路货运车辆平均违法超限超载率不超过0.5%,普通公路货运车辆超限超载得到有效遏制。促进“互联网+货运物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推进无车承运人试点工作,到2020年,全区培育20家具有理念创新、运作高效、服务规范、竞争力强的试点企业。

  在多式联运提速行动中,要求加快多式联运基础设施建设,鼓励获得公路、铁路、航空货运以及无车承运、邮政快递业务经营资质的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开展多式联运经营活动。开展煤炭、粮食等大宗物资多式联运,拓展农畜产品、乳制品冷链冷藏多式联运市场。

  在城市绿色配送行动中,引导和鼓励城市货运配送企业创新统一配送、集中配送、共同配送、夜间配送等集约化运输组织模式。加快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推广应用,提出到2020年,城市建成区新增和更新轻型物流配送车辆中,新能源车辆和达到国六排放标准清洁能源车辆的比例达到80%。

  在信息资源整合行动中,提出推进多式联运公共信息互联互通,提升物流信息服务水平,深层次整合物流资源,到2020年底,基本建成全区多式联运综合信息服务公共信息平台。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摘登
   第06版:市场监管
   第08版:国际新闻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小康图景
   第11版:科技
   第12版:公益广告
减税降费上“主菜” 企业受益享“大餐”
闻天下
稳外贸 全力推动高水平向北开放
五大行动提升综合交通运输效能
这个项目拿下“鲁班奖”
新航季: 呼和浩特机场运营航线152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