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阿荣旗:英雄事迹励后人

  □本报记者  苏永生

  在呼伦贝尔市阿荣旗,有两个红色展馆吸引了众多参观者。一个是王杰纪念馆,另一个是呼伦贝尔东北抗联纪念馆。

  王杰1942年出生于山东省金乡县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1958年随父母移居内蒙古阿荣旗那吉屯农场。1961年8月,王杰应征入伍。1965年7月14日,在一次民兵训练中,王杰为掩护12名民兵和人武干部壮烈牺牲,用生命诠释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

  为弘扬革命传统,阿荣旗建设了王杰纪念馆和王杰广场,让更多的群众了解英雄的事迹,弘扬英雄的精神。

  在王杰纪念馆,展出了王杰生前写过的作文、日记以及部分照片和实物,生动再现了王杰的英雄形象。如今,王杰纪念馆已经成为当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他的事迹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来自四川资阳的蒋森林老先生一边参观王杰纪念馆展品,一边用手机拍照。他说:“王杰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的事迹我在上学时就学习过。今天,社会发展了,生活富裕了,我们更不能忘记他。”

  在阿荣旗抗联英雄园深处,松柏掩映下的呼伦贝尔东北抗联纪念馆巍然屹立。一群参观者正在听讲解员讲述东北抗联三进呼伦贝尔的故事。

  东北抗日联军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北各族人民的抗日武装,是一支由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武装起来的人民军队。它在中华民族危亡时刻奋起自卫,在极其艰苦的岁月里血沃关东14年,同日本帝国主义侵略军进行了艰苦卓绝、不屈不挠的浴血奋战,歼灭和牵制了大量敌人,为全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后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为打击牵制日伪军,开辟新游击区,东北抗日联军第三路军抗联将士三进呼伦贝尔,在阿荣旗等地开展游击战争,开辟了阿荣旗抗日游击根据地。

  纪念馆通过图片、实物以及声光电等技术手段,揭露了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热情讴歌了抗日联军同仇敌忾、英勇抗战的伟大精神。

  72岁的阿荣旗退休职工姚世忠说:“因为是本地人,我经常来抗联纪念馆参观。烈士们为民族解放付出了血的代价,我们要永远记住他们,年轻人更是不能忘记!”

  呼伦贝尔东北抗联纪念馆馆长吴杰说:“这个纪念馆2009年建成开放以来,每年接待区内外参观者10万多人。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我们要更好地传承弘扬先烈不畏强暴、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激励广大群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特别报道
   第06版:特别报道
   第07版:特别报道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小康图景
   第11版:地方·盟市
   第12版:国内国际新闻
阿荣旗:英雄事迹励后人
罗海明:一项发明为企业年均节约500多万元
呼和浩特市 9所中小学9月起 试点营养餐配送
红色课堂润童心
全区已解决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项目559个
我区4家企业入围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苍天圣地演绎雪山风情
激荡智慧共襄盛举 为高质量发展添薪续力
内蒙古大兴安岭 黑木耳标准化 体系已形成
“兴享票据池”业务交流会在鄂尔多斯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