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向阳派出所:一切为了人民

  □本报记者  苏永生

  一切为了人民是赤峰市公安局松山区分局向阳派出所的所训。这个派出所成立15年来,一直忠实践行这一崇高理念,做实基层、做强基础,围绕服务群众创新工作方式,在维稳防控、社会管理、服务群众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提升了居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今年6月,该所被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授予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

  初秋时节,记者一行走进向阳派出所,亲身感受到了这个基层派出所服务群众、保护一方平安的爱民之情。

  向阳派出所一楼大厅,两台身份证自主办理设备摆放在楼梯旁边,一台是自助拍照机,另一台是身份证自助领证机。向阳派出所所长李涛说:“为了方便群众办理身份证,我们增设了这些设备,群众可以随时在机器上自助办理身份证。”

  除此之外,向阳派出所还开发了远程式无证旅客身份认证系统,为没有带身份证又需要住宿的旅客提供便捷的审验服务。

  “以前,没有带身份证的旅客住宿时需要本人先去派出所核验身份信息并开具证明,然后才能住宿。现在,通过远程式无证旅客身份认证系统,未带身份证的旅客只需要在网上审核即可入住。以前,人们购买散装汽油时需要经过派出所审查、居委会开据证明才能购买。现在,通过遥控式散装汽油管理系统,购买者只需出具身份证,加油员用专用仪器读取身份证信息上传派出所就可以完成审核,大大方便了群众。”李涛说。

  群众利益无小事,工作中,向阳派出所在做好维稳防控、社会管理工作的同时,把工作重点放在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小型案件上,他们通过侦破早市扒窃、网吧盗窃手机等小型侵财案件,成功打掉了一个个扒窃团伙,维护了社会稳定,保护了群众利益。今年4月,向阳派出所辖区的一家水果店报案称丢失了一箱水果。派出所民警接警后迅速展开调查,迅速侦破了案件,将多次进入水果店盗窃的犯罪嫌疑人抓获。

  向阳派出所辖8个居委会2个行政村,常住人口33627人,流动人口6325人,城中村管控是一大难题。向阳派出所推行“围、堵、查、控、疏、教、帮”七字工作法,让城中村发案率、纠纷率有效降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向阳派出所通过城中村管控,成功打掉一个横行市区作案上百起、涉案金额200多万元的特大涉恶犯罪团伙,抓获涉恶团伙成员47人。

  我和人民有多近,人民和我有多亲。辖区居民王培民老人几年前老伴去世,儿子有病,一家人生活陷入困境。民警帮她把家里闲置的房屋租出去又开了个烧烤店,解决了一家人的基本生活问题,老人激动地说:“没有派出所民警帮助,我家的日子还不知怎么过呢。”

  居民柴俊卿老伴身患残疾,生活比较困难。社区民警协调街道为他的老伴办理了低保,逢年过节派出所领导还经常去他家慰问,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帮助解决生活中的难题。柴俊卿感激地说:“派出所民警真是帮了我的大忙了,他们就好像我的亲人一样。”

  近年来,向阳派出所社区民警把辖区群众当亲人,累计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达2620多件。

  “一个队伍的灵魂和精神决定了这个集体的战斗力。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增强集体荣誉感,加强制度建设和绩效考核,打造过硬队伍,维护好辖区人民群众的安宁,无愧于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这一光荣称号!”李涛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专题
   第06版:专题
   第07版:影像力
   第08版:科技
向阳派出所:一切为了人民
华宸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信托业务五部部门经理张宏宇:
内蒙古档案局档案馆室业务监督指导处党支部书记、处长李晓梅:
内蒙古重点国有林管理局阿尔山林业局党委书记张晓超:
自治区工信厅政策法规处处长张树森:
“互联网+”高端人才 引领鄂尔多斯创新发展
体育传友谊 交流筑桥梁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整改进行时
内蒙古、河北文化旅游推介会在乌兰巴托举办
书写向北开放的新时代乐章
内蒙古主题教育“开门纳谏”公告
公 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