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砥砺前行新时代 重整行装再出发 奋力开创模范自治区工会建设新局面

吴团英
  1949年5月1日,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筹备委员会在乌兰浩特正式成立,揭开了自治区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的历史新篇章。伴随着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隆隆炮声,伴随着建设年代的机器轰鸣和滚滚车轮,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化雨和喜悦豪情,伴随着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风清气正和奋进战鼓,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走过了70年的征程。70年来,自治区总工会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坚定执行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全总各项重大决策部署,推动工会改革发展进步,助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书写了一篇篇随时代同行、与大局共振的精彩华章。

  不忘初心  内蒙古总工会70年坚定不移跟党走的奋斗历程

  回望历史,自治区总工会的成长发展,深深植根于内蒙古工人运动和工运事业发展的沃土之中。内蒙古工人运动自19世纪50年代末期发端,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内蒙古工人阶级与各族各界群众团结一致,开展了风起云涌、可歌可泣的革命斗争,为自治区成立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内蒙古工会工作步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面对百废待兴的局面,以工人阶级主人翁的豪迈热情和创造精神,为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建设社会主义国家呕心沥血,团结拼搏。

  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时期,全区各级工会组织紧紧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团结带领各族职工与祖国共命运,与时代同发展,积极投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实践,为自治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发展、保持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区各级工会组织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工会工作的根本要求,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群团改革决策部署,工会组织的覆盖面不断扩大、凝聚力不断增强、桥梁纽带作用更加突出、职工利益表达者维护者的作用更加显著,工会工作进入了最好的发展时期,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可以说,自治区总工会成立以来的70年,是全区各级工会组织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实现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伟大任务而顽强拼搏、艰苦奋斗的70年;是各级工会组织经受住各种风浪考验,不断开创工会事业新局面的70年;是一代又一代工会工作者前仆后继、无私奉献,为党和工运事业辛勤耕耘、奋斗不息的70年,也是我区工人阶级不断发展壮大,为推动现代化建设事业再立新功的70年。

  当前,我区正处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团结和动员包括广大职工在内的全区各族人民为实现自治区高质量发展目标而共同奋斗是全区各级工会的重要任务。工会组织要胜利完成这一任务,必须在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发扬光荣传统,不断开拓创新,坚定不移地走适应时代要求、体现工会工作规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必须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必须坚持工会维权服务基本职责,必须坚持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砥砺奋进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上扬帆远航

  当前,我区工会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许多新形势新问题新挑战。全区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和全总决策部署,继承和发扬自治区工会光荣传统,走好新征程、探出新路子、创造新业绩,为推动自治区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保持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做好新时代内蒙古工会工作,首要就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工会工作之中,确保工会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要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的研究阐释和实践运用,自觉服从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努力把工会系统各级党组织建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团结动员干部职工、推动事业创新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牢牢把握时代主题,团结动员职工积极建功新时代。做好新时代内蒙古工会工作,要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工人运动时代主题,组织动员全区广大职工勇立时代潮头、凝聚奋斗伟力,唱响新时代奋斗者之歌。要围绕自治区贯彻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发展理念,以主题劳动竞赛、“百万职工技术大比武”、职工创新体系建设为重要抓手,组织动员广大职工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聚焦自治区高质量发展,在自治区重大工程及新兴产业中广泛开展引领性竞赛。深入推进立足岗位全员创新、依托班组团队创新、职工创新工作室引领创新“三位一体”的职工创新体系建设,充分利用职工创新成果网上展馆展示交流平台,促进创新成果同产业对接、创新项目同现实生产力对接。

  坚持对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做好新时代内蒙古工会工作,要深入细致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最广泛最紧密地把广大职工团结在党的周围。要强化工会组织的政治责任,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职工,在全区职工中广泛深入地开展“草原职工心向党、建功亮丽内蒙古”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推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坚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快工会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引领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加大对职工群众的维权服务力度,不断满足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做好新时代内蒙古工会工作,要着眼于满足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尽心竭力为职工说话办事,千方百计为职工排忧解难。要始终高举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旗帜,加大源头参与力度。继续深化服务职工办实事计划,实现送温暖、金秋助学、阳光就业等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稳步推进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行动、环卫工人免费体检等职工保障项目。继续分类做好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加强集体合同制度建设效能评价,全面推进职工代表巡查制度建设和作用发挥。

  深入推进工会改革创新,不断增强工会工作的动力活力。做好新时代内蒙古工会工作,要聚焦增“三性”、去“四化”,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将工会改革推向深入、进行到底。进一步优化工会的组织体制、运行机制、管理模式和工作方式。聚焦主责主业,持续在建机制、强功能、增实效上下功夫,健全完善直接联系职工群众建立基层联系点等制度。聚焦夯实基层基础,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政策向基层倾斜、资源向基层汇聚、力量向基层投放,使基层工会真正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做到哪里有职工群众、哪里就要有工会组织,哪里需要做群众工作、工会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70年栉风沐雨,70年光辉历程!新时代赋予工人阶级新使命,新征程呼唤工会组织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牢记党的重托、不负职工期待,发扬优良传统、锐意改革创新,奋力谱写新时代模范自治区工会建设新篇章!

  (作者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工会主席)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出彩
   第05版:专题
   第06版:特别报道
   第07版:特别报道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建功新时代
   第12版:特刊
   第13版:特刊
   第14版:特刊
   第15版:特别报道
   第16版:出彩
纪念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设立40周年座谈会召开
自治区政协庆祝人民政协 成立70周年理论研讨会召开
内蒙古农业大学党委书记王万义:
内蒙古大学党委书记朱炳文:
内蒙古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黄雅丽:
自治区总工会关爱劳模系列活动启动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举行 “我和我的祖国”升国旗唱国歌仪式
砥砺前行新时代 重整行装再出发 奋力开创模范自治区工会建设新局面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内蒙古农牧业农村牧区发展成就 新闻发布会举行
民革内蒙古区委举办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演出
坚决扛起保护黄河母亲河重大责任 扎实推动沿黄地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