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陶占富:致富路上林果产业领航人

  □本报记者  郭洪申  通讯员  胡建华

  有这样一位党员,扎根黑土地、怀揣为民情,始终把带领乡亲共同致富的责任与使命放在心上、扛在肩上,为林果产业发展、为果农增收默默奉献智慧与力量。他叫陶占富,开鲁县果树协会会长、开鲁县盛隆果树培育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勤学敢试,黑土地上追梦人

  读个好大学,有份好职业,曾是陶占富的理想。迫于种种原因,18岁的他不得不中途退学。虽心有不甘,但他顾不上报怨,决心在祖祖辈辈耕耘的黑土地上干出点名堂来。村党支部书记见他每天骑着自行车到处学技术、看项目,就推荐这个有追求、爱琢磨的小伙子到山东烟台参加“内蒙古星火计划人才培训”,学习果树栽培技术。

  正是这次培训,让陶占富与果树结缘,从此开始了果香四溢的逐梦之旅。学习结束回到家乡,他就把目光锁定在荒沼地上,承包了25亩荒沼地和10亩河滩地,栽上了苹果梨、123、沙果等。自知理论功底和实践能力缺乏,陶占富一面向果树协会专家学,一面向科技书籍学,并自费到山东栖霞、黑龙江哈尔滨、吉林果树研究所、辽宁开原等地学习考察。他边学习边实践,在果树行间间作西瓜、香瓜、蔬菜,可观的收益让他尝到了学用技术的甜头。陶占富从赤峰引进抗寒大型苹果——宁丰进行高枝嫁接,同时引进苹果梨培育技术,两种果品在他的精心栽培下,迅速旺销市场,年收入达到15万元。

  为打破从外地进苗质量参差不齐、运输费用贵、成活率不高等瓶颈,陶占富在培育本土果树苗木上下起了功夫。从最初的1万株,发展到后来的几十万株,他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卖给周边果农,并负责技术指导。育苗,不仅给他带来了收入,更是让他赢得了广大果农的信任。

  传经送宝,致富路上领航人

  作为一名党员,陶占富始终把带领乡亲共同致富的初心与使命放在心上、扛在肩上。多年来,他主动上门指导果树培育和管理技术,无偿帮助新果农规划建园。无论春秋冬夏,不管路途多远,只需一个电话,他必如约而至。

  2010—2011年,黑龙坝、麦新一带出现了近30万公斤“K9”苹果和苹果梨滞销现象。为打通销售渠道,陶占富多次前往北京、沈阳、大连、甘肃、内蒙古河套等地考察水果市场,到各大水果批发市场发放宣传卡片,联系客商。随着宣传力度不断加大,产品销路也随之打开。

  2010年,开鲁镇张金柱与人合伙发展200亩果树,由于经验不足、管理粗放,成活率不足30%,损失严重。当年冬季,张金柱经人介绍找到陶占富,陶占富二话不说,随即深入实地踏查,并重新帮助规划设计、指导苗期管理,补植后的苗木成活率达93%以上。

  今年正月初八,开鲁县北清河果农倪占海打来电话,说他家鸡心果连续几年不结果,求他“出诊”。陶占富不顾零下20℃严寒,驱车80公里来到倪占海家。在他的精心指导下,倪占海家的130亩鸡心果明年有望挂果。

  近年来,陶占富帮助果农规划果园100多处、化解技术难题300多次,皆分文不取。今年,他又投入资金160余万元,建设高标准果树示范基地2处,并从辽宁果树科研所请来专家,现场向180多户果农推广塞外红高光纺垂型管理技术,引导果农栽培技术由传统型向现代化技术管理转变。他争取资金为镇果树示范基地修通水泥路3.6公里,解决了广大果农雨季卖果出行难问题。高若村村民杨惯华发展庭院果树无资金,他无偿提供优质苗木360株,价值3600元。他还为辽河村李志芳、王玉发和高若村徐万军3户贫困户每户送去100只雏鸡,扶持其发展庭院养殖增加收入。

  开拓创新,为民服务贴心人

  2011年7月,陶占富联合县内100户果农注册成立了开鲁县盛隆果树培育专业合作社,并出任理事长,改一家一户单打独斗零散经营为抱团取暖联合发展。他还牵头成立了果树修剪技术服务队、苗木嫁接技术服务队和采摘、装卸队,合作社成员和广大果农只需一个电话,就可以享受到全套服务。■下转第2版  ■上接第1 版

  合作社每年春、秋季邀请各地果树培育专家组成专家服务团,采取课堂理论讲解和示范基地现场教学相结合的培训方式,年累计培训近万人次,让广大果农学到果树修剪、高产培育及病虫害防治等知识,带动果农走上了科技致富、组织合作、规模化经营、共同富裕的发展之路。

  如今,合作社有了自己的商标,“黑龙坝”牌果品成为区级品牌;生产基地获得了自治区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证书,开鲁县的绿色食品A级产品塞外红和苹果梨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审定为绿色食品,有了稳定的销售市场。去年,合作社销售水果600万斤、榨汁水果500万斤、出圃优质果苗200万株。合作社先后被评为通辽市十佳农民专业合作社、内蒙古自治区二十佳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辽市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内蒙古自治区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全国农民合作社示范社、 全国林业专业合作社示范社。

  陶占富本人也先后荣获通辽市劳动模范和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百佳文明农牧民、林木种苗工作技术能手等荣誉,并当选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代表。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民主与法制
   第06版:建功新时代
   第07版:建功新时代
   第08版:出彩
   第09版:北疆大学生
   第10版:悦读
   第11版:党报联盟·靓点
   第12版:公益广告
要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好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关系,努力探索出一条符合战略定位、体现内蒙古特色,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葡文巴西版首发式在圣保罗举行
乌兰察布市整改审批流程 药店审批快捷高效
候鸟驿站
前三季度我区平均气温高于往年
从养护土地开始
3个院士团队入驻乌海市科技创新中心
陶占富:致富路上林果产业领航人
金龙山滑雪场基础设施建设全部完成
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条
广告
人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