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由“为民作主”到“让民作主”的嬗变

  □本报记者  章奎

  “敬老院续建工程已经于今年8月底竣工,设置有100张床位,完全建成后软硬件都很好,老人们住进来一定会舒心、舒适。”包头市土默特右旗中心敬老院院长亢玺指着新落成的敬老院新大楼说。

  土默特右旗中心敬老院续建项目,是旗人代会票决通过的2019年民生实事项目,建成后将与旗光荣院一起形成民政福利园区,全面提升为特殊群体提供社会服务的能力。该项目是自治区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以来确定的561项民生实事之一。

  2018年12月,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在全区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将民生实事项目的征集、决定、监督、评价等诸多环节,引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轨道上来,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这一民主主渠道作用。在党委的领导下,这项制度让政府决策由”为民作主”变为“让民作主”,展开了一场以人民民主的方式实现善治的生动实践,解决了一大批群众盼望解决的难题。

  自下而上  满足群众需求

  实行人大代表票决制的民生实事项目来源于群众的实际需求。

  “对全镇21个行政村道路两侧及村庄绿化树木进行补植和养护。”

  “对21个行政村破损监控设施进行统一维修升级。”

  “对21个行政村环境卫生进行集中整治,委托保洁公司对配备保洁员的村继续推行长效保洁机制,未配备保洁员的村进行环境卫生村民自治管理,按照常住人口拨付一定比例经费,开展日常维护,并定期验收保洁成果。”

  ……

  在土默特右旗美岱召镇2019年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台账上,记录着7件经镇人代会票决确定的实事,件件都是群众身边的事,镇政府计划为之投入670万元。

  这7件事是怎么来的呢?镇党委副书记、人大主席团成员郝利军介绍说,被确定为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地区之后,今年初,镇人大通过发放通知、张贴公告、问卷调查、微信征集等多种途径发布了为期两个月的民生实事项目征集通知,向群众广泛征集项目。同时,引导人大代表主动走进每家每户、田间地头,了解群众需要解决的难题,自下而上收集民生实事项目。经镇党委会筛选确定了9件实事,提交到镇人代会后,最终由全体代表投票确定下来。

  美岱召镇的实践,正是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生动写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就是在党委领导下,在广泛听取、充分吸收人民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提出候选项目,经同级人民代表大会投票决定后,由政府组织实施,并接受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监督、评价的制度。

  自治区第一批确定了21个旗县(市、区)、90个苏木乡镇、15个街道作为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地区(单位),2020年还将新增27个旗县(市、区)和204个苏木乡镇(街道)。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那顺孟和说,民生实事项目的产生由“部门提”转变为“大家提”,由“领导拍板”转变为“人大票决”,由“自上而下”转变为“自下而上”,由“为民作主”转变为“让民作主”,使政府的决策与民众的需求实现了精准对接、高度融合,推动了民生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法治化。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保障人民当家作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正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生动实践。

  让民作主  群众得实惠

  一直以来,因政府和群众视角不尽一致,政府投入大量精力和资金的实事项目并不一定与群众的需要相符合。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正是破解这一难题的金钥匙。

  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阿勒腾席热镇京典佳园小区步梯楼加装电梯项目是2019年伊金霍洛旗人大代表票决制确定的8个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小区建成于2009年9月,共有五栋楼,其中步梯楼共2栋5个单元,目前,小区3号楼的2个单元加装电梯已经完工,另外一栋楼的3个单元还在加紧施工中。

  住在3号楼1单元3楼的陈云兰已经70多岁了,谈起加装电梯之后的便利,她笑逐颜开:“装了这个电梯之后,楼里岁数大的人上下楼方便了,也不用再费力提着东西上楼了,楼道也干净多了。”

  在阿勒腾席热镇,票决制确定的免费创业就业培训项目很受欢迎。该项目总投资200万元,与鄂尔多斯羊绒集团签订了合作订单,并在札萨克社区打造手缝车间及手工编织小作坊,带动230多名妇女就业。

  赵海霞就是其中一员。她从纳林陶亥矿区转移到阿勒腾席热镇居住以后,因为要照顾老人和孩子,一直无法稳定就业。今年,人大代表票决制确定的创业就业项目开展后,她的就业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我来社区领上羊绒衫手缝活儿后可以带回家干,照顾老人和接送孩子都不耽误,一个月还能挣两三千块钱。”赵海霞说。

  消防安全、创业就业、智慧养老……一项项票决出的民生项目,让人民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票决制通过的项目,推进起来很顺利。因为人大代表票决有法律效力,政府也重视。”伊金霍洛旗发改委主任徐建刚表示,票决项目使民生实事由“政府自己定自己办”转变为“群众提、代表决、政府办、人大评”,票决出的民生实事项目要经过党委、人大、政府层层筛选,由各级人代会通过差额方式产生,一些华而不实或劳民伤财的项目会在此过程中被筛选掉,有效防止了“形象工程”的出现,使民生实事变得更实在。

  依法监督  民生实事不走样

  票决出的民生实事项目要真正落地见效,必须发挥好人大的监督作用。“经表决通过的民生实事项目是具有法律效力的,必须要执行,彰显了人大权威。”伊金霍洛旗人大代表托娅说。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在下发的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方案中明确要求,为保证实施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效性,在项目监督和评估阶段要切实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苏木乡镇人大主席团)的监督作用。

  监督首先体现在票决环节。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要求对经审议后的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在人大全体会议上由人大代表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表决,差额比例一般为20%。赤峰市阿巴嘎旗第十七届人代会第三次会议,对旗人民政府提交的8个民生实事项目进行了差额票决,最终确定了6个项目。赛罕塔拉苏木在第十八届人代会上同样进行了差额票决,差额比例为25%。差额票决充分发挥了代表的主体作用,进一步保证了民生实事实实在在。

  各地在试点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过程中,还探索出了一系列加强人大监督手段和效果的好做法,有效推动了民生实事不走样。

  乌审旗乌兰陶勒盖镇人大在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中,创新提出了“1+2+N”监督机制,每个民生实事项目明确1个责任领导、2个主席团成员和多个人大代表进行全程监督。

  锡林郭勒盟正镶白旗由四位常委会副主任每人牵头联系监督一个项目,与常委会各工作委员会、项目责任单位和项目实施地人大代表小组形成联动机制,通过监督助推项目实施。

  兴安盟科右前旗人大常委会搭建“一对一”工作框架,以民生实事项目为单位,旗人大常委会、旗人民政府分别建立“1+1+X”监督框架和实施框架,对各个票决通过的项目全程监督,盯程序、盯进度、盯资金、盯质量,督促项目及时实施。

  从原先的政府“一人划船”转变为汇聚多方力量、凝结多方智慧的“众人划桨”,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构建起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基层实践平台。据悉,下一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将把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作为做实人大决定工作、做深监督工作、做活代表工作的重要抓手,推动票决制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民主与法制
   第06版:建功新时代
   第07版:建功新时代
   第08版:出彩
   第09版:北疆大学生
   第10版:悦读
   第11版:党报联盟·靓点
   第12版:公益广告
由“为民作主”到“让民作主”的嬗变
白菜地里话交通
司法救助显实效 真情回访暖人心
防范诈骗要牢记
让法律的坚盾护佑每位少年
法律服务“护航”涉外贸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