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司法救助显实效 真情回访暖人心

  □本报记者   白丹

  2017年鲁某汽油烧妻案、2018年张某当街杀妻案,这些案件都曾在包头市产生了强烈的社会影响。随着时光流逝,那些因悲剧发生而深受其害的孩子们如今生活得怎么样了?

  近日,包头市青山区检察院的检察人员跟踪回访了两起案件中的未成年人。

  10月,北方的秋天满是凉意。秋雨刚过,检察人员踏着泥泞来到了小鲁家,这是他们母子新租的房子。小鲁看到检察人员,睡眼惺忪的他随即露出了笑容,自然地拥抱了包头市青山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闫莉。小鲁告诉大家,妈妈虽然重度烧伤,但是依然在朋友的商店帮忙。因家庭惨剧的打击而中途辍学的小鲁,如今在一所职业学校里学习一技之长。每个月的救助金,小鲁全部交由妈妈用于房租、生活、学习的必需开销,加上低保的帮助,母子俩的生活已经回归正轨。

  小张也同样因为家庭惨剧而辍学。在检察机关的帮助下,他到厨师学校进行培训,之后进入呼和浩特市的一家酒店当学徒,现在已经快一年了。小张握着检察人员的手说:“叔叔阿姨,我很喜欢厨师这个职业,做这份工作让我每天都很充实,我还有一年就满18岁了,你们不用担心我养活不了自己,等爸爸出来,我还要养他。”家庭的变故并未将他变成一个憎恨社会、憎恨父亲的人。相反,惨痛的经历后,他更多地感受到检察机关和社会关爱,也更懂得了感恩。

  据了解,青山区检察院分别给小鲁和小张发放司法救助金14万余元和17万余元。为了司法救助金能够用在关键处,真正帮助两名未成年人解决实际困难,青山区检察院建立了跟踪救助长效机制,为两个孩子制作救助回访档案,通过电话回访、上门走访等方式了解两个孩子家庭生活状况、个人心理状态、融入社会情况,还积极协调民政、心理疏导等部门针对孩子的实际情况不断调整后续帮扶方案,打好情感上疏导、学习上帮助、生活上关心的组合拳,温暖孩子们受伤的心灵,引导他们健康成长。

  “两个孩子的健康成长是我们最大的心愿。”闫莉表示,“司法救助必须带着温度,我们将以足够的用心、足够的付出、足够的坚持,办理好每一起未成年人司法救助案件。”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民主与法制
   第06版:建功新时代
   第07版:建功新时代
   第08版:出彩
   第09版:北疆大学生
   第10版:悦读
   第11版:党报联盟·靓点
   第12版:公益广告
由“为民作主”到“让民作主”的嬗变
白菜地里话交通
司法救助显实效 真情回访暖人心
防范诈骗要牢记
让法律的坚盾护佑每位少年
法律服务“护航”涉外贸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