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法律服务“护航”涉外贸易

  □本报记者  帅政

  10月的满洲里寒意渐浓,满洲里口岸出入境大厅内外一片繁忙景象,熙熙攘攘、往来不绝的中、俄、蒙商贾和游客,彰显着口岸小城以小容大的吸引力。

  出入境大厅里最引众人瞩目的就是由满洲里市司法局推广至出入境口岸的4K机顶盒公共法律服务终端。刚入境的俄罗斯男子沃瓦,当即通过屏幕向律师咨询了如何在中国办理营业执照。经过司法局工作人员翻译,律师稍加斟酌后作出了回答:“这件事并不复杂,只需要受托人带着自己的身份证明,再出示你的护照,并提交营业执照就可以办理!”沃瓦满意地竖起大拇指:“真是方便快捷的法律服务,太让我们受益了,谢谢!”

  凭借“一眼望俄蒙,鸡鸣闻三国”的地缘优势,满洲里涉外贸易越来越火。在这一大背景下,承担着自治区涉外法律服务工作重要职责的满洲里市司法局,全面推出法治宣传服务“一带一路”品牌工程。先后成立涉外法律服务中心、涉外调解中心、涉外法律服务大学工作站,搭建涉外普法宣传和依法维权的平台,打造具有口岸特色的涉外法律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涉外法律服务机构、发展壮大涉外法律服务队伍、健全涉外法律服务方式、提高涉外法律服务质量。

  涉外司法调解新模式受推崇

  在当地司法部门一系列创新举措中,“以调解带普法”的涉外普法模式意义非同寻常。在涉外普法新模式下,聘请通外语、懂法律、精贸易的俄、蒙籍人员参与涉外矛盾纠纷调解,让外籍商旅人士感受到“家人调解”的氛围,提高了调解成功率。

  32岁的俄罗斯籍女子维多利亚就是外籍调解员中的一个代表,几年工作下来,她已经是满洲里市涉外调解领域里的“名人”。维多利亚曾成功调解一起涉外纠纷:俄籍手表卖家和中国买家因退换货问题面红耳赤地争论起来,维多利亚安抚双方情绪,客观地站在法理和情理的角度,有理有节地进行调解,最终双方当事人达成了一致。随后,维多利亚又为司法局工作人员作翻译,向握手言和的两位当事人宣传普及相关法律知识。

  中俄律师联合维权成功

  在俄罗斯做木材生意的中国人李某遇到了经济纠纷,却苦于无渠道维权,后来他向满洲里市司法局表达了希望在俄进行法律维权的迫切愿望。核实情况后,相关部门立即启动法律服务快速联动机制,将李某引荐给布里亚特共和国律师协会名誉主席、功勋律师萨黑亚诺夫·彼得·瓦西里耶维奇。彼得律师全权代理了这起案件,案件最终胜诉,俄法院判定俄方公司赔付人民币200万元。胜诉后的李某激动地称赞:“有‘一带一路’法律服务为我们保驾护航,出国做生意的中国商人心里更有底了,更有信心把生意做到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近年来,满洲里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产品进一步向多元化、精准化迈进,特别是涉外法律服务工作有声有色。目前,该局已与连云港、义乌、黑河、绥芬河司法局缔结“一带一路”法律服务联盟,就涉外法律业务拓展进行对接,针对法治宣传、法律服务、维护稳定等工作互通有无,资源共享。

  维护困难群体的合法权益

  2014年4月,江苏省涟水县顾某等23名务工者受雇于俄罗斯某公司,赴俄从事木工、瓦工等施工工作。工程完工后,剩余50余万元却始终拖欠未结。23名工人身无分文,无奈之下来到满洲里市法律援助中心寻求帮助。中心主任于明了解全部案件情况后,认为该案法律事实清楚,但证据和证明材料不全,因属涉外案件调查取证困难,一但诉讼,面临的将是漫长而艰难的诉讼历程,而且诉后很可能会面临执行难问题。如此一来,即使官司打赢了,工人也很可能拿不到钱。因此,他决定通过非诉调解方式讨要工资。他拨通俄籍某公司负责人的电话,进行了长达1个多小时的协商,分析利弊,说明了民工们艰难的处境,并表示为使双方减少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希望公司能够尽快给付工资。经过不懈努力,最终俄方公司通过银行转账将工资支付到工人的银行卡上。这起涉外民工讨薪案圆满办结,历时仅3天。

  几年来,满洲里市法律援助中心和法律援助工作站致力于提高援助质量、扩大援助范围,积极开通涉外案件绿色通道,在代理涉外劳务纠纷案件中发挥了巨大作用。近3年,共办理涉外法律援助案件30余件,涉及人数60余人,为维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提供了坚强保障。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民主与法制
   第06版:建功新时代
   第07版:建功新时代
   第08版:出彩
   第09版:北疆大学生
   第10版:悦读
   第11版:党报联盟·靓点
   第12版:公益广告
由“为民作主”到“让民作主”的嬗变
白菜地里话交通
司法救助显实效 真情回访暖人心
防范诈骗要牢记
让法律的坚盾护佑每位少年
法律服务“护航”涉外贸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