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强化社区管理 实施有针对性的防控策略

  □本报记者  张文强

  家庭聚集性疫情时有发生,暴露了社区管理上的不规范、不到位。2月13日,就如何做好社区疫情防控,记者采访了自治区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自治区人民医院感染控制科主任、医学博士刘卫平。

  刘卫平就以下两个案例作了分析并提了建议。

  案例一:

  疑似病例姜A,在武汉务工。1月20日从武汉乘坐火车到达沈阳,21日又从沈阳乘坐长途汽车到了父亲姜B家,与父亲同住生活。

  1月26日,姜A轻度咳嗽,随后,医院120将其接至发热门诊,经相关检查,排除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后打车回家。1月27日至2月4日,姜A一直居家隔离医学观察。

  姜B自1月22日女儿返乡后一直未外出,2月3日,出现发热(体温38.5℃),咳嗽、咳痰、乏力症状,2月4日被诊断为确诊病例。

  案例二:

  患者马某,女,2月8日被诊断为确诊病例,无外出史。1月22日至1月29日接触过自武汉返回的姐姐徐A。

  徐A1月22日自武汉乘坐东方航空公司MU21517次航班到达大连,转乘K7527次列车回家,居住于父亲徐B家,自述2月2日曾出现发热、乏力、咳痰等症状,未就诊,2月8日被诊断为确诊病例。

  2月8日徐B(父亲)、徐C(弟弟)和刘某(妹夫,即马某丈夫)作为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对象,被诊断为阳性检测者。

  刘卫平认为,社区应根据风险程度实施不同的防控策略。如果社区未发现病例,应采取“外防输入”的策略;如果社区出现病例或暴发疫情,要采取“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的策略;如社区14天内出现2例及以上感染来源不清楚的散发病例,或暴发疫情起数较多且规模较大,呈持续传播态势,应在“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的基础上,封锁社区、限制人员聚集。

  “鉴于当前家庭聚集性疫情屡屡发生,应该进一步强化社区管理,实施网格化、地毯式管理,责任落实到人,对社区、楼栋、家庭全覆盖,落实防控措施。”刘卫平建议,社区要广泛开展防控知识宣传,积极倡导居民养成讲卫生、多通风、保持清洁的良好习惯,减少出行,避免参加集会、聚会,乘坐公共交通或前往人群密集场所时做好防护,戴口罩,避免接触动物(尤其是野生动物)或其粪便。还要发布健康提示和就医指南,科学指导公众正确认识和预防疾病,出现症状及时就诊。

  刘卫平强调,要严格管理区外返回人员,重点追踪、督促区外人员居家医学观察14天,监测其健康状况。如果发现异常,要及时报告并采取相应的防控措施,防止疫情输入。

  要对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开展排查并实施居家或集中医学观察,每日随访密切接触者的健康状况,指导观察对象监测自身情况变化,并随时做好记录。

  此外,还要做好病人的隔离控制和转送定点医院等准备工作。如出现社区传播疫情,应采取社区封锁措施,限制人员进出,临时征用房屋、交通工具等。

  “抓好社区的清洁卫生工作也很重要。”刘卫平说,社区应对居民小区、垃圾中转站、建筑工地,特别是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进行卫生清理,处理垃圾污物,消除鼠、蟑、蚊、蝇等病媒生物孳生环境。严格对社区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进行清洁、消毒和通风。

  社区要积极协助疾控机构做好病例家庭、楼栋单元、单位办公室、会议室等疫点的消毒。社区和家庭都要备置必需的防控物资和物品,如体温计、口罩、消毒用品等。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要闻
   第06版:要闻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公益广告
我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布2020年第1号通告
全力以赴生产急需物资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实保障
抓实抓细网格化管理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帐篷里的守护者
自治区国资委筹措专项资金 支持社区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疫情防控期间我区将大力开展线上招聘培训活动
包钢:疫情防控与生产经营两促进
强化社区管理 实施有针对性的防控策略
社区防控无小事
工作场所如何防控新冠肺炎?(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