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阿拉善盟:为企业复工复产当好“店小二”

  本报阿拉善3月1日电  (记者  刘宏章  实习生  周威)连日来,阿拉善盟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坚持"一企一策"精准帮扶,吹响了企业复工复产的“冲锋号”。

  “如何与联系的企业进行无缝对接?”“实行‘一对一’联系帮扶”“‘一企一策’精准帮服”“为企业复工复产当好‘店小二’”……最近,这些话题成为阿拉善高新区的热点话题。《阿拉善盟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实施意见》出台后,阿拉善高新区迅速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密切关注企业需求,制定务实举措解决企业复工复产实际问题。

  内蒙古灵圣作物科技有限公司是高新区具有代表性的精细化工民营企业。该公司正式在岗员工近600人,主要生产农药中间体,与其直接相关的下游企业就有两千多家。公司副总经理周松告诉记者,公司生产的产品主要供南方下游企业加工使用,自疫情发生以来,通往外省的道路受到管制,原材料运不进来、产品运不出去,损失近1亿元。正在他愁眉不展时,高新区管委会给他带来了好消息。经管委会与江苏、山东等地有关部门协调后,给往来运输车辆办理了通行证,每日运输车辆由过去的四五辆增至十几辆。“公司产品季节性强,每年3至5月是最热销的时期,如果错过了损失就更大了,好在有管委会的帮助,我们总算看到了希望。”周松说。

  2月23日,记者在中盐吉兰泰盐化集团有限公司厂区集控中心看到,工作人员正对着电脑监控画面调度指挥一线车间人员进行生产、检修。据了解,受疫情影响,一线员工不能及时返岗,为缓解人员紧缺现状,该公司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员工排班制度,由原来的四班三倒变为如今的三班两倒。“目前公司未返岗员工还有429人,仍然是影响企业生产的主要因素。”公司生产设备管理部总调度室副主任张碧峰说,前些日子,由于对国道等运输通道实行交通管制,直接影响了企业原料输入和产品输出,但相比之下,劳动力不足的问题更为严重。随着高新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因地因企施策,指导企业分类分批、稳妥有序地推进复工复产,企业员工已经开始陆续返回生产企业。“今天将有309名一线员工返回并陆续投入工作,这将极大地缓解劳动力不足的局面,按照目前的情形,公司预计在2月26日就能恢复正常生产。管委会现在正与有关省市协调道路运输问题,相信运输问题也会得到解决。”张碧峰说。

  阿拉善高新区作为阿拉善盟工业经济主战场,高新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在做好外防输入的同时,通过办理应急物资、产品运输通行证及包联工作组驻厂、上门开展医学检测等举措,精准施策、靶向发力,推出“点对点、门对门”包车运输方式,全力保障企业职工返岗出行需求,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连日来,阿拉善盟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落实中央、自治区出台的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及时了解掌握复工复产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建立重点企业派驻联络员制度,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稳定生产经营,有力地推进全盟企业的复工复产。截至2月23日,仅阿拉善高新区复工复产企业及项目达45户(个),返岗职工达924人。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特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读图
   第06版:要闻
   第07版:地方盟市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民主与法制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八百里河套“花式”备耕气象新
线上数字图书馆 24小时不打烊
选派20名 有基层经验干部一线挂职
包头市 “人社13条” 稳就业
大棚里 传授“绝活”
免费检测校准 公共场所红外测温计
阿拉善盟:为企业复工复产当好“店小二”
天鹅舞动奈伦湖
全民阅读活动 让兴安人 “宅”出了品位
乌海市:15条举措帮助企业度过疫情“寒冬”
“农担e贷”“邮农贷” 为农牧民放贷2.4亿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