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乌海市:15条举措帮助企业度过疫情“寒冬”

  本报乌海3月1日电  (记者  郝飚)“这16万元,真的是雪中送炭,缓解了企业目前的经营困难。”2月24日,在乌海市邮储银行人民南路支行,内蒙古竞阅旅行社工作人员丁娟收到了乌海市文体旅游广电局为旅行社暂退的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16万元。

  丁娟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旅行社业务从1月20日开始便停止了,没有了业务使这家成立不满一年的旅行社面临着生存挑战。2月初,为有效解决旅游企业经营困难,文化和旅游部出台政策,为全国所有已依法交纳保证金、领取经营许可证的旅行社暂退质保金,暂退标准为现有交纳数额的80%。接到通知后,乌海市文体旅游广电局第一时间行动,为全市15家旅行社暂退质保金共200万元。

  同样在疫情期间受到政策扶持的内蒙古塞星食品有限公司不久前也收到了194万元的应急贷款。企业负责人王雄说,有了这笔贷款,资金就能周转开来,也能按时完成生产任务。该企业是乌海市重点生活物资供应企业。为响应政府号召,确保疫情期间粮油供应充足,公司需尽快储备700吨粮油,但由于大量集中进货,企业短期内流动资金出现困难。得知这一情况后,乌海市协调邮储银行乌海市分行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仅用3个工作日就将首批应急贷款194万元发放到位,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疫情当前,为支持防控疫情重点保障企业和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困难中小企业健康发展,乌海市从优化审批服务、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减轻企业负担等方面制定出台了设立审批绿色通道、建立流通绿色通道、加大信贷支持力度、降低融资成本、加大创业担保支持、减免和延期缴纳税款、稳定企业生产和工作岗位等15条优惠措施,全力帮助它们度过疫情“寒冬”。

  对新落地生产防控疫情所需物资的项目,经同级卫生健康部门认定,该市全面推行承诺制,按照规定后补手续。对防控疫情重点保障项目,优先配置用地用水等指标。该市还建立流通绿色通道,对采购防控疫情相关物资、工程和服务的,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可不执行相关法律规定的方式和程序。

  乌海市还积极协调金融机构对防控疫情重点保障企业和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经营困难的中小企业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通过展期、无还本续贷、信贷重组、减免逾期利息等措施,实现应贷尽贷、能续快续。同时鼓励金融机构向防控疫情重点保障企业和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经营困难的中小企业中在岗、接受治疗或隔离人员提供差别化金融服务,对住房按揭、信用卡等个人信贷还款期限进行人性化、合理化安排。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企业和个人的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支持力度。

  对受疫情影响申报困难、难以按期缴纳税款的中小企业,依申请依法办理延期申报、延期缴纳税款,延缴税款期限原则上为 3 个月。对受疫情影响发生重大损失、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受到重大影响的中小企业,部分或全部减免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企业,免收2个月房租。

  此外,乌海市还建立了受疫情影响中小企业诉求回应机制,及时解决企业面临的突发困难。积极帮助受疫情影响企业协调解决复工复产所需防控物资保障、原材料供应、物流运输等问题,确保企业在疫情防控达标前提下正常生产。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特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读图
   第06版:要闻
   第07版:地方盟市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民主与法制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八百里河套“花式”备耕气象新
线上数字图书馆 24小时不打烊
选派20名 有基层经验干部一线挂职
包头市 “人社13条” 稳就业
大棚里 传授“绝活”
免费检测校准 公共场所红外测温计
阿拉善盟:为企业复工复产当好“店小二”
天鹅舞动奈伦湖
全民阅读活动 让兴安人 “宅”出了品位
乌海市:15条举措帮助企业度过疫情“寒冬”
“农担e贷”“邮农贷” 为农牧民放贷2.4亿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