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杭锦后旗:

产业融合激发农牧业生产活力

  本报巴彦淖尔3月17日电(记者  韩继旺)这两天,杭锦后旗誉诚育苗有限责任公司春光村育苗基地的温室大棚里一派忙碌景象,一盘盘绿油油的瓜菜种苗正源源不断发往各乡镇村组。公司负责人杨淑文介绍,基地的80多栋温室大棚今年计划培育黄瓜、柿子、茄子、西瓜等大棚种植嫁接苗1000万株,培育番茄、青椒、西甜瓜等大田种植苗8000万株,全部通过订单供应给本地及外地种植户。

  杭锦后旗今年用于育苗的温室约有600栋,占地约1700亩,年可育苗330万盘、4.2亿株,主要繁育番茄、青椒、西甜瓜、豆角等各类瓜果蔬菜苗,可以满足全旗和周边地区17万亩种苗供应,已成为巴彦淖尔市重要的瓜果蔬菜育苗基地。

  杭锦后旗人多地少,如何从有限的土地上获得更高效益?近年来,该旗以绿色种养殖、农畜产品深加工等优势特色产业为抓手,注重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激发了农牧业生产活力。

  “我流转了20亩地给月阳合作社,每亩地流转费是1000元,流转出去以后还可以腾出手在合作社打工,这样一年算下来流转费加上打工收入有四五万元,效益挺好。”团结镇民治桥村六组张秉义乐呵呵地说。

  该旗月阳合作社年组织销售绿色无公害蔬菜1.6万吨,直接带动农户850多户,蔬菜远销北京、上海、广州等地。今春,采用“合作社+农户+基地”的模式,在民治桥村六组流转土地1000亩,以每亩1000元的价格和农户签订了5年的流转合同。合作社监事长刘忠和说:“流转的土地我们将进行集约化、规模化种植,按照绿色有机的要求计划今年5月15日左右开始移栽种苗,70%的土地用来种植大田西红柿,其余的种西兰花和芹菜。”

  今年,该旗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计划实施“十园百区”工程,建设10个万亩产业园、100个千亩示范区,重点建成头道桥镇联增6万亩高科技农业综合示范园区、三道桥镇“瓜蔓蔓”1万亩特色西甜瓜产业园区和蛮会镇、团结镇10万亩河套向日葵特色产业园区,高标准谋划陕坝“春光美”现代农业产业园,重点开展农业绿色发展支撑体系的集成示范推广。

  在位于陕坝镇的旭一牧业公司屠宰车间,一头头有机肉牛经过精细分割流程分为40多个部位后身价倍增。产品主要销往北上广深等高端市场,企业今年产值有望达到5亿元。

  利用有机肉牛养殖消耗秸秆饲草,肉牛粪便加工成有机肥料,有机肥料反过来促进农作物生长……旭一牧业是本土成长起来的产业化龙头企业,已建成3万头肉牛养殖基地和现代化肉牛屠宰流水线、年产10万吨饲料生产线,形成了完整的生态循环产业链。

  “从有机饲草料种植到牛肉成品包装,企业已经形成了完整的生态自循环产业链。”旭一牧业公司董事长张继新介绍,下一步熟食生产线投产后,需要的辣椒、香菇等蔬菜也将采取签订设施农业标准订单的方式,为现代化农业发展助力。

  杭锦后旗产业融合激发了农牧业领域创新活力,龙头企业、合作社、种养殖大户大展身手各显其能,在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上辛勤耕耘。2019年,全旗绿色有机食品认证达到45个,河套酒业、旭一牧业、屯河番茄12款产品授权使用“天赋河套”区域公用品牌,西蒙种业产品远销新、辽、豫等春播玉米区,进入全国玉米育种20强;亘恒食品建成年精选10万吨籽仁生产线,出口籽仁3.1万吨,成为全国南瓜籽收储加工出口龙头企业。头道桥“张二丑”早酥梨、“杨家河德丰园”瓜菜、蒙海“大树湾”胡油、太阳庙农场“四团”野生鱼等一个个绿色品牌竞相涌现,曾经土里土气的农产品摇身一变成为“网红”,一个个小品牌正在发挥富民大作用。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评论
   第05版:脱贫攻坚
   第06版:国内新闻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观察·鄂尔多斯
〖云吧〗
产业融合激发农牧业生产活力
云闪
扶贫车间的笑声
设施农业成为农民增收致富“聚宝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