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鄂托克旗: 精准脱贫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本报鄂尔多斯4月10日电  (记者  王玉琢  实习生  宝乐)这几天,鄂托克旗乌兰镇包日塔拉嘎查的驻村工作队和嘎查负责人,正忙着给嘎查里的20多亩鱼塘进行取水化验,为投放鱼苗做准备。去年,在帮扶企业内蒙古利民煤焦有限责任公司的帮助下,包日塔拉嘎查利用当地300亩天然水库,发展水产养殖和休闲垂钓项目,今年准备投入草鱼、鲤鱼等鱼苗1.8万尾。“现在我们通过发展一些垂钓休闲项目,为下一步的乡村旅游打好坚实基础。”4月9日,鄂尔多斯市委宣传部驻鄂托克旗乌兰镇包日塔拉嘎查第一书记李锋对记者说。

  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为突破口,通过创新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充分利用当地自然资源,发展多元化产业,带动脱贫户持续稳定增收。包日塔拉嘎查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户,2016年底就已脱贫。为了防止脱贫户返贫,嘎查大力发展特色种养殖和乡村旅游,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

  “今年嘎查重点发展的项目还有肉羊联合体养殖项目。”李锋说,“我们把产业发展作为脱贫攻坚的突破口,强化集体经济和农牧民的利益联结,让老百姓真正实现增收致富。”

  近年来,鄂托克旗根据各嘎查村不同的资源禀赋、区位特点以及产业优势,以市场为导向,因地制宜选择效益好、见效快、覆盖面广的优势产业来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先后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05个,切实提高贫困户及“边缘户”产业扶贫参与和受益程度,全旗427户94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

  坚持政府主导、搭建社会参与平台、培育多元扶贫主体,鄂托克旗鼓励、引导和支持企业积极投身到扶贫产业发展之中。鄂托克旗阿尔巴斯苏木哈图嘎查拥有天然草牧场和草料基地,为帮助哈图嘎查发展集体经济,内蒙古德晟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出资为嘎查购买了100头安格斯基础母牛。“再过20多天我们就准备开工建设300多平方米的牛棚。”哈图嘎查嘎查长王峰说,“再过一个多月我们要为这100头基础母牛进行配种,明年初就能产下牛犊,集体经济收入非常可观。”

  近年来,鄂托克旗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坚持“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以政策落实、增加投入和服务保障为抓手,因户施策,有效落实产业、教育、医疗、就业、兜底等扶贫措施,精准投送扶持项目,完善扶贫长效机制,构建了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扶贫格局,确保脱贫路上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鄂托克旗: 精准脱贫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我区发布开学复课疫情防控 风险隐患提醒告知书
“志愿红”闪耀昆都仑
全区文物工作会议在呼和浩特召开
穿越花海
我区运用专用额度政策 发放贷款34亿元
自治区妇联发出倡议号召广大妇女 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
乌海能源公司实现首季“开门红”
全区性体育协会 脱钩改革工作稳步推进
兰格格乳业帮助奶农共渡难关
本报职业道德监督热线:0471-6635350或0471-6659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