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负春光植树忙

  □本报记者  施佳丽

  运草、开沟、铺草、压草……在巴彦淖尔市磴口县乌兰布和沙漠腹地,上百名工人正在进行稻草压沙障作业,每个草方格内还点播了沙蒿、柠条等沙生植物种子。

  据磴口县防沙治沙局副局长韩应联介绍,这一片是磴口县防沙林场作业区,计划总投资740万元,采取工程固沙与栽植梭梭人工造林相结合的方式治理沙漠1万亩,预计到5月中旬全部完成。

  随着气温回升,我区各地植树活动自西向东陆续展开。记者从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获悉,我区确定今年营造林任务目标1297万亩,种草任务目标1500万亩。为了保证造林绿化工作顺利进行,全区各地提前做好了年度计划,及早落实地块,储备苗木、种子以及抗旱物资等,一旦条件成熟,迅速抓住有利时机开展营林作业。

  这几天,走在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树林召镇梁外,道路两旁随处可见一批批忙碌的种树人和往来穿梭的浇水车。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造林队是由镇里的合作社号召270多名村民组成的,8台机械同时开工,不到半个月的时间,210国道两侧753亩空地上的4.5万株树苗拔地而起,耳字壕等村的1.5万亩沙棘纵横成林。

  由于幼林都有大约3年的缓苗期,为确保造林成果稳定,造林款分3年支付。新造林交付使用后,树随地走,林地、林权不变,林地产生的经济效益归农民所有。这样一来,村民不但可以拿到工资,还能拿到分红。并且,村民就住在当地,随时可以照看树木,防止牲畜啃食。

  在呼和浩特市,“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项目正进行得如火如荼。社会团体或个人可登录全民义务植树网,自由选择义务植树项目,通过在线平台捐款或直接扫描“微信”“支付宝”二维码捐款,完成义务植树任务。网络募集的每一笔捐款,全部进入中国绿化基金会捐赠账户,■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再由基金会按程序将募集资金拨付受捐项目主管部门,用于开展项目建设,完成造林绿化。呼和浩特市还将出台“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奖励办法,公民通过网上捐资方式获取的全民义务植树尽责证书、国土绿化荣誉证书可作为门票,免费进入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森林景区游览。

  眼下,植树造林全民动手、广泛参与已成共识,大漠荒山、交通干线两侧、厂矿企业、城市乡村……到处可见挥洒汗水、播种绿色的景象。

  据了解,自1979年国家正式设立植树节以来,截至2019年底,我区累计3.81亿人次参加义务植树,栽植各类苗木数量达到20多亿株。全区义务植树基地增至3700多个,每年义务植树人数达800余万人,植树3000万余株。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云上103
   第06版:国际新闻
   第07版:影像力
   第08版:公益广告
习近平《携手抗疫 共克时艰 ——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 特别峰会上的发言》单行本出版
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 普京通电话
自治区党政军领导同志参加首府义务植树活动
乌审旗:书写“绿色革命”新传奇
自治区十二届政协召开第34次主席会议
乌兰察布市与中国长江三峡集团签署清洁能源 战略合作协议 签约项目总值1212亿元
不负春光植树忙
“蒙速办”APP上线试运行1个月 注册用户突破100万
内蒙古累计报告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18例 疑似病例16例 出院20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