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扎鲁特旗“议”出脱贫致富金点子

  □本报融媒体记者  郭洪申

  扎鲁特旗融媒体中心  白敖敏

  “今天把大家召集过来,主要是商量解决疫情防控期间的就业问题。”

  “往年这个时间都该出去找工作了,今年因为疫情出不去,正在家发愁呢!”

  ……

  4月5日上午,在扎鲁特旗前德门苏木协日塔拉嘎查议贫会上,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纷纷就如何解决贫困群众就业难题、提高收入发表意见。

  受疫情影响,贫困劳动力就业较为困难,协日塔拉嘎查驻村工作队和嘎查“两委”班子一直为此犯难。如今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驻村第一书记金辉立即组织,召集贫困家庭劳动力召开议贫会,商量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的具体事宜。会上,金辉为大家详细介绍了旗内多家招工企业的基本情况和用工信息,耐心讲解就业扶贫惠民政策,鼓励大家用自己的双手实现脱贫致富。

  一时间,刚刚还有些沉闷的会议室变得热闹起来,大家就推荐的企业、合作社等用工单位的福利待遇等进行了讨论,并积极表达自己的就业意向。

  “通过‘议贫会’,我在扎哈淖尔工业园区找到了一份满意工作,月工资3000多元,我很满足。”脱贫户银柱也来到现场,反馈他就业后的工作和生活感受。

  为确保战“疫”战“贫”两不误,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连日来,扎鲁特旗各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冲锋在前,宣传防疫知识,了解脱贫户的真实想法和需求,并以嘎查村为单位定期召开议贫会,为因疫情难以返岗返工的贫困劳动力联系临时工作岗位,打通贫困户农副产品销售通道,密切关注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情况,织密扶贫保障网,坚决防止因疫情出现返贫现象。

  “贫困不可怕,可怕的是安于贫困现状。外出务工,不仅是让贫困户通过就业改善生活条件、摆脱贫困,更是让他们开拓眼界,提升劳动技能。”金辉说,通过心贴心的交流,挖出贫困根源,共商脱贫之计、共议致富之策,极大地激发了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之前因为给儿子治病,李昆敏家负债累累,空有一身榨油技术,无奈没有资金支持,只能靠打零工维持生计,生活极为拮据。2018年初,在村里召开的议贫会上,她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和面临的困难。驻村工作队立即为其申请到1.5万元扶贫款,还帮她购买机器、联系销路,成就了她的脱贫致富梦。

  “今年复工之前我就接到了100多份订单,得抓紧把产品赶出来。”李昆敏一边忙着榨油,一边介绍:“这几天已经运走6车产品,真是供不应求啊!”即使身穿防护服,也难掩她脸上的兴奋。

  嘎查村议贫会不仅“议”出了贫困户就业的好门路和脱贫致富的金点子,更铲除了贫困户产业发展中的“拦路虎”,筑牢了脱贫致富的“康庄道”。截至目前,该机制已覆盖全旗239个嘎查村(社区、分场),目前共召开议贫会2500余场次,“议”出各类问题2300余件,解决贫困户实际困难1300余件,受益群众达4.5万人次。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云上103
   第06版:国际新闻
   第07版:影像力
   第08版:公益广告
扎鲁特旗“议”出脱贫致富金点子
〖云吧〗
闪云
大漠“桃花林”护绿人
栽种的蒙古扁桃长势良好。
人行突泉县支行“再贷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