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芨芨草,致富草

去杂叶。
整理。
车间。
搬运。
  □本报记者  韩雪茹   

  实习生  李剑平  摄影报道

  暖阳高照,安业芨芨草艺加工公司的车间里一派忙碌景象。去除杂叶、整理填圈、钉入手把、机器扣压、整形打包……经安业村村民们的巧手,一把把扫帚扎紧成型。

  “去年,我们生产扫帚2万多把,以高质量低价格进入周边市场,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2人就业,工人人均年收入增加了8000多元。还通过收购芨芨草带动村民增收10.5万元,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8万元。”驻村第一书记贺军说。

  地处乌兰察布市最东部的化德县七号镇安业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9户59人,气候条件恶劣,经常遭逢连年旱灾,种植业收入十分有限。如何让安业村真正实现安居乐业?看着村子周围8000余亩野生芨芨草,贺军在利用芨芨草资源上动起了心思。

  2018年8月,在贺军的协调和带领下,该村整合扶贫资金,成立了以加工扫帚为主的安业芨芨草艺加工公司,开工建设了占地300平方米的厂房,设有原料库、车间、成品库、办公室、锅炉房等配套设施。当年11月,贺军从网上查找到了最新式的扫帚加工机器,并前往河北衡水采购回两台扣压式扫帚机。12月试生产时,选了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作为技术骨干,边学习、边摸索、边生产,一个月就生产芨芨草扫帚3000多把,村集体经济增收2.16万元,3名技术工人每个月人均增收3000元。

  目前,公司已经开工生产,月生产量4000把。下一步,公司计划生产草编工艺品,利用芨芨草编织无污染的餐具和手工艺品,为创收和就业拓宽空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一户一策 一村一业~~~
~~~
~~~
~~~◎徐一鸣(兴安盟突泉县六户镇和安村第一书记)
~~~
~~~◎讲述者:包头市石拐区五当召镇新曙光村苏飞小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脱贫攻坚
   第06版:评论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公益广告
锦山镇为贫困户增收装上“引擎”
芨芨草,致富草
增收有渠道 发展可持续
让和安村天更蓝水更清
【集萃】
我家农产品卖到了大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