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二闺女”农民打工队又出发了

  □本报记者  梁海龙

  4月12日上午,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蛮会镇“二闺女”打工队35位农民,高高兴兴地乘坐自己长期租用的大班车出发了,她们要到太阳庙农场栽种麻黄草,工期为一天半。此行还带了3个贫困户成员郑方莲、郭锁云、高玉霞。

  队长吕金梅告诉记者,其实她们在3月15日就复工了。但是,当时考虑今年疫情防控的特殊情况,先行15个人小规模出动,到阿拉善盟巴音毛道农场搂葵花盘、粉碎粒。在“探路”之后,初步形成了疫情防控期间组织集体出行管理流程,然后于4月初,组织60多人到杭后誉诚育苗公司春光种植园区,进入80栋温室大棚分苗、间苗。

  在“女队”种植麻黄草的同时,“男队”赴乌后旗栽树。此后还要到阿拉善盟巴音毛道农场千亩土豆田切种片,还要去临河区千亩瓜田种瓜,还要到乌兰布和沙漠完成封沙压沙的订单。“我们这种品牌打工团队,声誉好,营生不断”。

  队长吕金梅小名叫二闺女,所以团队叫“二闺女”打工队,组建已有10余年,“蓄水”成员500余,根据用人需求数量随时抽调、组合。近几年去乌后旗莫林水库打掐过蜜瓜,去乌中旗温更苏木栽过树,去阿拉善盟吉兰泰一带帮做过花生田管理,到包头达茂旗、呼市四子王旗锄过葵花。最大的活儿是阿拉善盟巴音毛道农场的1万亩规模种植葵花;最多的人是去乌中旗宏丰打掐1.2万亩蜜瓜,几趟班车同时发;最长的时间离家走两个半月。团队成员中最小的30岁,最大的65岁。50岁以上的占80%,女同志占70%。

  吕金梅是党员,她说“今年是防疫特殊时期,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更好地组织好外出打工活动,我们村子人均土地少,一定要让村民和贫困户不能出现生活上的困难”。

  队员郑方莲说,吕队长是农民的“福音”,跟上她,既有活儿干,又能学到东西,“开眼、开心”。在打工中是“见活儿就干,遇不懂就学”,压沙、植树、育苗、打掐、施肥、修渠、打堰、收秋、装运样样都干。在现代化规模养、种园区,专业科技人员做指导,很新鲜,很长见识,葫芦苗竟然能嫁接西瓜、黄瓜,千亩大田全部是无人机打药。“种大田机械化,种温室高科技”。连收获土豆、葵花全部是机械化。“在外给人干,回家当老师”。

  在打工农民的微信群里,记者还听到了他们这样的表达,打工,可以做好家庭劳动力的合理分工,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土地利用率。比如在近期,家庭成员中,一人在家种地,一人外出打工,“地不闲着,人不闲着”。同时,还可以灵活机动,“有事不出,无事可走”,有一天算一天工钱,零碎的时间、劳动力都能打闹出“零花钱”。

  61岁的高玉霞告诉记者,她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丈夫双目失明,家里没有壮劳力,在“二闺女”打工队的帮助下,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视界
   第06版:国内新闻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公益广告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文化
   第12版:收藏
以鲜明的结果导向 确保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到位清仓见底
呼和浩特社保费减免缓退办法来了!
九原区有序推进复工复产企业“轻装上阵”
坚持党建引领 抓实网格化治理
因地制宜加快扶贫产业发展
赛罕区: 科技服务“套餐”升级成“2.0版本”
2020年我区普通高考 相关工作时间安排确定
加快种苗繁育 助力春耕备耕
第35届自治区青少年 科技创新大赛闭幕
“二闺女”农民打工队又出发了
自治区总工会小微企业专场网络 招聘会30天服务16936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