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里有条会唱歌的路

——“中国最美乡村”查干柴达木见闻
  □本报记者  赵元君

  会唱歌的路,你听说过没?

  暖春时节,记者驱车驶入伊金霍洛旗札萨克镇查干柴达木村,刚一进村,奇妙的事情发生了。

  在经过一段名为“音乐路”的乡路时,一首《歌唱祖国》响彻耳畔。

  哪来的歌声?

  为摸清其中“套路”,记者返回起点重新走过,音乐声依然悦耳动听。

  前来迎接的村支书呼锁锁见记者的举动,笑出了声。

  “这条音乐路是村里乡村旅游的一部分,路面上有间距不同的沟槽,当车辆以40公里/时通过时,轮胎和沟槽发生摩擦,利用振动就形成了刚才你们听到的声效。”呼锁锁边解释边引领我们往村里走,好玩的还在里面!

  果不其然,黄土色的房子坐落整齐,院墙上大小不一的瓷罐古色古香,再加上整洁的篱笆墙、门边的老玉米、远处袅袅的炊烟及隐隐的几声狗吠,一幅生动美丽的乡村水墨画在记者眼前慢慢铺开。

  拐过几个弯儿,便到了村史馆。

  一部村史,几多乡愁。迈入馆里,一位村中老者撰写的《说村史》向人们诉说着辗转岁月的沧桑巨变,涉及宗教信仰、衣食住行、生活起居、生产农具等540件琳琅满目的收藏品展示着不同时期的珍贵记忆,再现了农村由贫穷走向富裕、由农耕、游牧文明走向乡村振兴之路的艰苦历程。

  走进寨巷,一派热闹的景象扑面而来。“早听说我们鄂尔多斯有个美丽乡村,却从没来过。这不,疫情防控相对稳定了,我和同事们就迫不及待地相约来这里踏青。别说,这儿还真让我大开眼界。”游客李杰告诉记者,自己从未想到家门口竟有如此美丽惬意的村庄。

  漫步在村里的小湖边,乡村餐饮、特色住宿、农家KTV,大烤炉、大炖锅、大帐篷,赛马、摔跤、射箭,怀古的温暖和现代化乡村的气息在这里相处融洽。“黄泥髯墙瓷罐罐,毡房星宿草滩滩”成为游客们朗朗上口的查干柴达木特色。

  “为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我们与当地企业合作,找专人规划设计,确立了风貌与传统融合、景观与自然和谐、产业与文化统一、市场与需求相连的发展模式,坚持‘回归自然、回归传统’和‘健康运动、健康饮食、健康养生’两大理念,致力于把村庄打造成‘草原户外休闲乡村’‘草原骑游部落’。”呼锁锁说。

  近年来,查干柴达木村依托亲水娱乐区、特色农家乐民宿区、户外休闲营地区三大区域,建设了房车营地和帐篷营地,投入运营乡村餐饮、民间住宿、户外野炊等一系列项目,成功举办了札萨克旅游文化节及那达慕大会、村跑、农民丰收节等大型活动,承办组织了徒步游、骑行游、垂钓游、研学游等一系列活动,共计接待大小团队100多个,累计接待游客4.8万人次,2019年旅游、餐饮等各类收益累计达95万余元。

  如今的查干柴达木村成了游客的打卡地,2018年被农业农村部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美丽中国绿色城镇推选委员会给村里发了“中国最美乡村”牌匾。游客更多了,村民更富了,人们脸上洋溢着幸福满足的喜悦。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读图
   第05版:论道
   第06版:要闻
   第07版:地方盟市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民主与法制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要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好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关系,努力探索出一条符合战略定位、体现内蒙古特色,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习近平向全国广大护士 致以节日的祝贺和 诚挚的慰问
致敬最美逆行者
陈巴尔虎旗让“病根”不再变“穷根”
全区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鸳鸯戏水
杜明燕委员: 心系百姓福祉 力为家乡“代言”
这里有条会唱歌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