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基建”是个啥模样?

  □本报记者  梁亮

  “新基建”火了!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能,疫情期间,“新基建”成为备受关注的焦点。

  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强调要加大公共卫生服务、应急物资保障领域投入,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

  4月20日,国家发改委首次明确“新基建”主要涵盖领域。

  那么,何为“新基建”?

  事实上,“新基建”并不是一个新概念。“新基建”即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包括5G基站建设、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七大领域,涉及诸多产业链 ,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技术创新为驱动,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疫情期间,我区大量使用的“云会议”“云视频”“云直播”,都是“新基建”在生产生活中的具体应用。

  为大力推动我区“新基建”建设,近日,由自治区通信管理局联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合作编制的《内蒙古自治区IDC发展指引》(以下简称《指引》),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正式印发。

  《指引》系统的分析了全区IDC(互联网数据中心)发展现状、重点盟市布局、企业布局、业务拓展、网络设施等情况,并提出了“一核两翼,一带多点,协同发展”的总体思路,组建全区IDC产业发展联盟。

  《指引》明确,我区将基于呼和浩特在IDC产业基础、企业集聚能力、服务器规模、网络资源条件、运营能力等领域的优势,持续发挥呼和浩特在全区IDC产业中的核心作用,力争5年把呼和浩特打造为国际知名的IDC产业名城。并不断发展我区东西部具有较强数据产业基础的盟市,打造内蒙古IDC核心产业带,带动全区IDC产业快速发展,形成我国北方地区规模最大、基础设施最先进的IDC产业聚集区,进而形成完善的大数据产业生态。

  此外,《指引》还提出了“发挥全区资源禀赋优势、实现IDC产业协调发展”“打造‘呼乌鄂IDC经济带’、优化经济产业结构”“适当控制IDC总体规模、提高IDC资源利用率”“大力发展IDC关联产业、优化全区经济结构”4方面建议,并针对呼和浩特、乌兰察布、鄂尔多斯等盟市,制定了个性化发展建议,指导各地发挥自身优势,加大合作力度,形成全区整体核心竞争力。

  为促进自治区IDC快速发展,《指引》从组织、政策、人才、平台、网络、安全6个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

  事实上,我区在IDC发展上,有着得天独厚优势。在八大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中,我区是唯一的大数据基础设施统筹发展类综合试验区。我区横跨“三北”,外接俄蒙,毗邻八省,是京津冀、环渤海地区的经济腹地,区位交通优势显著。全区能源资源丰富,蒙西电网大型IDC用电价格仅为每度0.26元,为全国最低,电力成本优势明显。

  目前,我区在用IDC规模稳步扩大,截至2019年6月底,全区在IDC建设方面,累计完成投资约110亿元。其中,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投资额分别达到33亿元、29.4亿元、12.8亿元,华为公司投资约16亿元。同时,IDC建设投资仍将大幅提升。截至2019年6月底,全区在建与规划建设的IDC共有9个,计划投资高达约200亿元,机架设计规模约9.9万个。目前,初步形成以呼和浩特、鄂尔多斯、乌兰察布为主体,其他盟市积极发展IDC产业的总体格局。

  未来,内蒙古在“新基建”数据产业发展上,必将迎来更美丽的春天。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读图
   第05版:论道
   第06版:要闻
   第07版:地方盟市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民主与法制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新基建”是个啥模样?
八面风
“我的房贷要不要转为市场报价利率?”
闻天下
“云开放”让能源更智慧
巴音杭盖300兆瓦风电项目建设马力全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