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背井离乡28年 派出所里见亲人

  □本报记者  陈春艳

  时光流逝,岁月如梭。28年,她变了容颜,不变的是对故土的思念和对血脉至亲的挂牵。

  近日,在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公安局西城区派出所,民警看着兄妹三人他乡重逢,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事情还要从今年3月说起。一天,西城区派出所民警到辖区排查走访,在对一外地女子身份信息进行核实时,发现该女子提供的身份证号码在公安网上查不到。询问女子情况,她支支吾吾说不清,民警于是将其带回派出所作详细调查。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沟通,民警了解到,该女子姓尚,是宁夏人,年少时因婚姻问题和家里人吵了一架,之后便负气离家出走,这一走就是28年,四处漂泊流浪。由于当年通讯不发达,渐渐地她便失去了与家人的联系,随着时间的流逝,记忆中家的印象也越来越模糊,记忆中自己好像是宁夏海原县红羊乡人,可具体是哪个村的,已经完全不记得了,就连父母和兄弟姐妹的名字也忘记了。

  女子说着,哭了起来。“都怪自己当初年轻气盛。”女子说自己如今已经52岁了,想回家,不想再这样漂泊不定了,希望民警能帮她找到家人。

  “我们派出所就是服务群众的,如果真能帮助你与家人团聚,也是一件大好事儿!”民警说。

  民警立即与宁夏海原县公安局及红羊乡派出所负责人取得了联系,经核实,在对方管辖的一个村内确实有一姓尚的女子,离家二十多年一直杳无音讯,并将女子二哥的联系方式告知了民警。随后,民警与女子的二哥取得了联系,并将女子的照片发过去让他确认。尚二哥通过看照片,一眼就认出了自己失散多年的妹妹,顿时在电话里放声痛哭。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女子的家人当时没办法从宁夏赶来,民警便将派出所的具体地址以、派出所电话和女子的电话都详细地告诉了尚二哥。

  几天前,女子的二哥、三哥、侄子三人驱车近1000公里,从宁夏海原县红羊乡来到了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公安局西城区派出所。尚女士见到突然出现的哥哥、侄子,有点“近乡情更怯”,不敢和他们相认。民警安排他们先坐下来唠家常,终于在短暂的沟通后,兄妹三人抱头痛哭起来。哥哥拉着妹妹的手,看着已经变老的妹妹,责怪自己没能早一点找到她。面对此情此景场景,民警安慰道:“只要能见到,就不算晚!”

  相聚后的第二天,尚女士的两位哥哥将一面书有“雷霆出击 破案神速 神警雄风 为民服务”的锦旗,送到了西城区派出所民警的手中。“不知道该写点啥,现在任何语言都不能表达我们对你们的感激之情,希望你们有机会来宁夏联系我们。”尚二哥握着民警的手说。

  随后,尚女士和哥哥、侄子一起启程回家,父母和其他亲人还等她团聚呢!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读图
   第05版:论道
   第06版:要闻
   第07版:地方盟市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民主与法制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倒查20年”,煤炭资源领域整治再加力
偷妻子的钱 算是偷吗?
坚决打赢这场硬仗
背井离乡28年 派出所里见亲人
巡边踏查
护航复学复课
发布劳动争议数据,意味着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