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特色产业让村集体“家底”厚起来

  □本报记者  钱其鲁  实习生  包沙琳

  日前,在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乌盖苏木巴音塔拉嘎查的甜瓜大棚里,记者看到了一个热闹的场景:一群党员干部忙碌着,有的帮助农民栽苗,有的现场培训种植技术。

  2017年之前,巴音塔拉嘎查集体经济为“零”。2017年,乌盖苏木在总结前期经验基础上,广泛听取各嘎查村两委、党员、老干部以及群众意见,把巴音塔拉嘎查定为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示范点,大力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

  2017年到2019年,嘎查连续3年种植大棚甜瓜,还做到了早上市十几天,不但抢占了市场,甜瓜的售价还高,实现了村民和集体双增收,甜瓜产业进入了良性循环发展模式,嘎查村集体经济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巴音塔拉嘎查在继续扩大大棚建设规模的同时,还辐射带动周边嘎查村纷纷开展大棚种植。今年,巴音塔拉嘎查和巴音乌拉嘎查、巴彦淖尔嘎查86座大棚全部种植了甜瓜。

  而呼和温都尔嘎查是另一种喜人景象。嘎查枸杞种植基地里,一棵棵枸杞树苗长势喜人,村民们正在有条不紊地铺设滴灌。

  之前,呼和温都尔嘎查集体经济发展同样缓慢。2019年,苏木、嘎查及驻村工作队党员干部在前期摸排调研的基础上,邀请相关技术人员对嘎查的地理环境、气候等进行了分析研究,认为在嘎查种植“宁杞5号”枸杞优等果率高,单位采摘费用低,经济效益好。同时,建立枸杞种植基地还能为周边村民提供就业岗位,解决贫困群众就近就业难题。

  于是,苏木制定了呼和温都尔嘎查发展枸杞种植实施方案,在严格实行“四议两公开”制度后,发展枸杞种植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项目正式实施。

  项目争取到乌拉特后旗旗委组织部关于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125万元,流转336.74亩地发展枸杞种植,由嘎查村集体领办成立股份经济专业合作社,实行“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产业发展模式。其中100万元用于“宁杞5号”种植、围栏、存储库房、晾晒场、烘干以及枸杞打包设备等,25万元用于光伏发电建设。还争取到了市林业局每亩1500元的植被恢复项目森林生态恢复费。经过努力,一个高标准的产业化种植枸杞基地初具规模。

  “我家以前就是种点玉米,再就是外出打点临工,挣钱也不多。现在有了枸杞基地,我的好生活也来啦。我的地租给咱们合作社了,不仅有租金收入,还能在家门口打工挣钱,方便照顾一家老小,年底还有股权量化分红呢!”看着枸杞地,村民柴永厚脸上露出笑容。

  据介绍,今后,枸杞种植基地将每年集体经济总收益的一部分作为风险金,一部分作为滚动发展资金、一部分作为绩效奖励资金,剩余部分利用股份收益作为村民分红。

  据乌盖苏木党委副书记呼德尔夫介绍,近年来,乌盖苏木为了让村集体经济的家底厚起来,按照“党建引领、绿色推进、产业富民”的发展思路,以“一村一方案、一村一路径”的原则打造特色和支柱产业,撬动嘎查村集体经济发展齿轮,找准发展驱动力,走特色化发展路子,促进农民、集体双增收。2020年,乌盖苏木所有嘎查村都将实现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特别策划
   第06版:论道
   第07版:观察·鄂尔多斯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民主与法制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小康图景
准格尔召乡村振兴“放大招”
记者补记
呼和浩特引种驯化野生花卉
华子鱼洄游
打工脱贫“父子兵”
◎消息树
正镶白旗打通农特产品 进京通道
特色产业让村集体“家底”厚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