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巴彦淖尔市以“亩均效益论英雄”引导产业提质增效

  本报巴彦淖尔5月24日电(记者 韩继旺)5月份是河套农民种植葵花的大忙季节,临河区乌兰图克镇团结七组农民王五厚听说三瑞农科公司发榜启动“亩均效益论英雄”大奖赛,就积极与业务员联系,签定了30亩葵花种植合同,由公司提供点对点技术跟踪服务,目标是将亩均经济效益在去年的基础上提升500元。

  王五厚经营着280亩土地,饲养了200多头肉牛,年纯收入60多万元,是镇里远近闻名的种养殖大户。他笑着说:“我家土地一直以来主要种植玉米,为牛提供饲草料,一亩地算下来综合收益也就1300块钱。今年参加‘亩均效益论英雄’大奖赛,既可期待提高产出,正好也想让土地倒茬轮作休养生息。”

  三瑞农科是巴彦淖尔市本土培育成长起来的食葵种业领军企业,成功研发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SH363、SH361、三瑞3号等食葵品种,近几年平均全国市场占有率在1/3左右。该公司服务经理吕长春介绍,公司今年将拿出50万元奖金,从全国筛选1000名葵花种植大户进行评比奖励,以点带面,提高种植户栽培技术,实现向科学管理要效益。

  五原县复兴镇联丰六组农民杨永胜早已尝到种植好葵花品种带来的甜头,今年第一时间就报名参加“亩均效益论英雄”大奖赛。他去年种了41亩葵花,光葵花一项就卖了12万多元。

  “去年种的SH361、SH363,一亩地卖到了创纪录的3000多块钱。今年我也参加了大奖赛,和其他种植户比比收入。”杨永胜话语中透着自信。

  巴彦淖尔市是全国最大的葵花生产基地,年种植向日葵400多万亩,种植面积占到全国的四分之一,产量占到全国的三分之一。葵花种植效益直接影响河套农民的收入。三瑞农科作为向日葵产业的领军企业,先行先试,在全市率先建立企业亩均效益评选机制,通过逐步提高传统种植业智能化水平,把成本降下来,效益提上去,帮助广大农户增产增收。

  不以规模比高下,而以亩产论英雄。近年来,巴彦淖尔市立足“天赋河套。黄金农业种植带”资源禀赋,把“亩均效益论英雄”理念作为引导高质量发展的“指挥棒”,加快生产方式转变,大力发展粮油、肉乳绒、果蔬、蒙中药材、饲草、生物质能六大重点产业,通过品牌引领、优化产业布局、规模化经营、精深加工、典型示范带动等综合措施,促进农村牧区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力争用3年时间使全市三分之一的优质耕地亩均综合产值达到2万元,努力建成国家现代农牧业发展示范区。

  2019年,巴彦淖尔市建成中美金伯利农场一期工程、29个田园综合体、128个农牧业示范园和10个科技小院,累计培育国家级农牧民合作社示范社32家,拥有农牧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52家,推动农牧业由传统粗放向集约高效转变,农畜产品由原料、初级产品销售向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转变,发展方式由单一生产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转变。

  特别是金伯利(临河)农场的建设,汇合集聚了多个国家的先进种植技术,亩均产值突破了2万元,标志着世界最先进的农业技术在巴彦淖尔“扎根”。农场负责人金勇健说:“金伯利农场是以先进农业生产技术为载体的现代化智慧农业产业园,实施工厂化育苗、智能化灌溉、生物化防治,产品主要销往国内一线城市高端水果零售店。”

  这里建成800多亩高标准日光温室大棚,引进了包括番茄、西甜瓜、甜高粱以及耐盐碱饲料玉米、苜蓿等近30个国内外新品种,重点推广了高效联栋大棚、工厂化育苗、智能化灌溉、生物化防治4项新技术,土地利用率达95%以上;采用德国欧适能能源系统,能耗降低70%以上;采用韩国贴接嫁接育苗方式,有效提高了种苗抗性;引进以色列智能水肥一体化技术,节肥、节水70%,减药20%以上,1人就可管理600亩大棚的灌溉和施肥工作;产品销售联合盒马、百果园、联想、永辉等新零售巨头,做到订单生产、按需生产、限时供应、错峰上市,直供中高端市场。

  绿色打底的巴彦淖尔,正在持续积蓄绿色动能,今年将全力创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农村牧区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等平台载体,推进中美金伯利(临河)农场二期、鲜农万亩设施农业园区建设,实施中以防沙治沙(现代农业)生态产业园、内蒙古河套向日葵产业集群、伊利高端有机乳产业集群、蒙牛乳业西部中心等项目,加快推进临河区、五原县、杭锦后旗国家农村牧区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建设,实现农牧业“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升值”。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决战决胜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4版:决战决胜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5版:决战决胜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特刊
   第06版:决战决胜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7版:广告
   第08版:地方盟市
   第09版:决战决胜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联动
   第10版:决战决胜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联动
   第11版:决战决胜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联动
   第12版:决战决胜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联动
巴彦淖尔市以“亩均效益论英雄”引导产业提质增效
赤峰市
“一村一品”富农家
乌海市 发放2797万创业担保贷款
包头市
呼和浩特市
兴安盟 首届电商直播节系列活动启动
满洲里:精细化管理城市 提升居民幸福感
防灾减灾宣传册 进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