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满洲里:精细化管理城市 提升居民幸福感

  本报满洲里5月24日电  (记者  李玉琢  实习生  陈功利)满洲里市把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与疫情防控相结合,大力开展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广大党员、机关干部每周五“环境清洁日”走进包片街路、社区,捡拾垃圾、清理小广告、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市民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良好的卫生习惯,共同打造优美、整洁、亮丽的城市环境。

  自去年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开展以来,满洲里市四大班子领导走出办公室,主动认领任务,包街道、包社区,承担起街、路长职责,协调相关职能部门解决城市精细化管理各类问题。各机关单位、各级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走上街头、走进小区,宣传物业政策,理顺居民情绪,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到小区建设管理之中。各临街单位、经营业主“自扫门前雪”,落实“门前三包”“门前五包”,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全民参与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的良好氛围。

  “我们承包的路段累积了一些垃圾,今天下午的任务就是要进行一次全面的清理,为每周的‘环境清洁日’打好基础。”正在参加街路清洁的满洲里市融媒体中心职员郭延峰说。

  满洲里市加大了街路的“硬件”建设,打通断头路、填平坑洼路、修缮破损路,将两条仅有的未硬化道路列入整治范围,进行路面铺设和两侧人行道道板铺设,对主要街道路面进行重新铺设,道路整体形象焕然一新。

  满洲里市住建局副局长张鹏介绍,城市精细化管理给人们带来的最直观感受就是城市道路畅通平整了、小区环境整洁干净了,市容市貌和人居环境得到了整体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了提升。

  精细化管理既要结合城市管理需要,更要考虑居民实际需求。满洲里市对全市159个住宅小区的共用设备、公共秩序、共用部位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整体排查,建立台账,并选出30个弃管小区222栋楼房作为物业攻坚工作重点,目前,19个弃管小区引进了物业市场化服务。

  “刚买这个房子的时候,因为是老旧小区,小区环境很差。去年城市精细化管理项目对我们小区进行了改造,帮着引进了物业,现在的业主安心又舒心。去年有一天晚上,我自己一个人在家带孩子,突然停电了,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给物业打了个电话,10分钟左右就来人修好了。”兴华小区居民张静说。

  满洲里市以补短板、补差距为切入点,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小区公共设备设施改造和平房区环境治理,夯实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基础。全市清理和拆除居民区临时构筑物、私圈乱占等不合理建筑,同时建设彩钢结构的临时仓储用房,用于平房区居民储煤储柴,更方便居民日常生活。

  “我们社区的部分弃管小区经过改造后,引进了物业进驻小区开展服务,小区发生了实实在在的变化,现在已经有其他弃管小区的居民主动找来,希望能有物业公司入驻管理小区。”兴华街道办事处湖西社区副主任孟令姝说。

  满洲里市积极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全面开展垃圾分类工作,购置餐厨垃圾车、垃圾收集车、分类垃圾桶垃圾箱等,用于开展餐厨垃圾和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工作。正在建设中的日处理400吨规模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预计今年10月竣工投产,将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

  今年,满洲里市进一步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继续派出工作组进驻小区开展物业攻坚,加快推进垃圾分类,延伸街长路长巡逻线,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二期工程,补齐市政基础设施短板,让口岸城市生产生活环境不断提升,人民更加安居乐业。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决战决胜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4版:决战决胜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5版:决战决胜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特刊
   第06版:决战决胜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7版:广告
   第08版:地方盟市
   第09版:决战决胜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联动
   第10版:决战决胜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联动
   第11版:决战决胜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联动
   第12版:决战决胜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联动
巴彦淖尔市以“亩均效益论英雄”引导产业提质增效
赤峰市
“一村一品”富农家
乌海市 发放2797万创业担保贷款
包头市
呼和浩特市
兴安盟 首届电商直播节系列活动启动
满洲里:精细化管理城市 提升居民幸福感
防灾减灾宣传册 进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