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代表通道”走来内蒙古林海守护人

  □本报记者  章奎

  5月25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开启,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管理局满归林业局北岸林场第七小队工队长周义哲通过网络视频亮相“代表通道”,讲述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故事。

  放下斧头和锯子,拿起锹和镐,周义哲是内蒙古实践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亲历者,也是本次大会内蒙古代表团唯一一位走上“代表通道”的代表。

  “过去您是一名伐木工人,现在您是一名护林员,同样是和森林打交道,也同样是在林业生产一线,以前和现在有什么不一样?能不能给我们讲一讲现在的林区生活是什么样的?”当记者向周义哲这样提问时,周义哲感慨道:“从砍树到护林,我觉得变化还是挺大的。”

  内蒙古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区地处祖国最北端,地跨呼伦贝尔市、兴安盟的9个旗市,总面积、活立木总蓄积居东北、内蒙古四大重点国有林区之首。2015年3月31日,随着回荡在山林中的最后一阵油锯声缓缓停止,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区停止了长达63年的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历史,原先的伐木工承担起了森林抚育、更新造林、森林培育的新任务。63年间,大兴安岭林区共为国家提供了2亿多立方米的商品材和林副产品,上缴税费200多亿元。

  这一切,周义哲都是亲历者,他在林区生产一线整整工作了40年,砍树砍了35年。“不让砍树了,干啥呀?吃啥呀?喝啥呀?还有老婆孩子怎么办呢?”周义哲当时也很迷茫。

  “后来一看,不是这样,不但有活儿干,而且还有钱赚。”周义哲说,他慢慢认识到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好处。“林子还是这片林子,就是干的活儿不一样了。过去我们在这片林子里,用锯和斧子在砍树,而现在我们在这片林子里,用锹和镐在种树。过去我们的工资是单一的,冬天生产木材,挣的是卖树的钱,现在我们管护、抚育、防火、植树造林,什么季节干什么活,而且工资收入也增加了很多。”周义哲说,后来发生了一件事,让他的观念彻底转变了过来。

  一位从北京去的游客走错了路,到周义哲所在的森林管护站询问。周义哲说:“哎呀,你多走出90公里,这90公里白走了。”不曾想这位游客说:“我可没白走啊,我看到了全国最大的一片森林,这山水太美了!而且这一路上,我还遇到了好多野生动物,有狍子、飞龙,还看到了黑熊。我这一趟等于逛了一趟野生动物园,值了!”这位游客的话让周义哲感触极深,他说:“我终于明白了,当时砍树是为国家作贡献,现在我们护林同样还是为国家作贡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停伐这一年,树越长越粗、越长越高,野生动物也越来越多了,生态变得越来越好。”

  周义哲在现场发出邀请,请大家上林区看一看。他说:“国家提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我是双手赞成的。绿色发展得靠大家来努力,我们大兴安岭林区职工一定会有多大劲使多大劲,一定会保护好内蒙古大兴安岭这片绿色的风景线,让我们的天更蓝,水更清,树更绿。”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决战决胜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4版:决战决胜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特刊
   第05版:决战决胜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特刊
   第06版:决战决胜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7版:决战决胜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读图
   第11版:观察·鄂尔多斯
   第12版:观察·兴安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代表通道”走来内蒙古林海守护人
决战决胜2020·看两会
决战决胜2020·看两会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 确保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
我区实现造血干细胞捐献89例
决战决胜2020·看两会
全区大部持续降雨降温
乌兰牧骑:人民沃土植根深
内蒙古现有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5例
本报职业道德监督热线:0471-6635350或0471-6659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