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锤炼干部好作风 奋力担当新作为

  □本报记者  白丹

  【核心提示】

  “己不正,焉能正人。”

  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党的作风正,人民的心气顺,党和人民就能同甘共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作为一个在中国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对作风问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5年时间里两次到内蒙古考察调研,在十三届全国人代会期间,三次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他多次提到了干部作风问题。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方此“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之时,打赢脱贫攻坚战重任在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近在咫尺,我们更应该笃定“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决心,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锤炼作风,激扬广大党员干部奋力担当作为的精气神。

  ●2014年农历春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内蒙古,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向全国各族人民致以诚挚的新春祝福。他在调研时指出:

  推动改革发展事业,关键在党,关键在广大党员干部要有优良的工作作风。实践证明,抓作风建设最重要的是讲认真。各级党组织要弘扬认真精神,坚持高起点开局、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尤其要在坚持抓严、认真抓实、切实抓长上下功夫,真正做到让党员、干部思想上受教育、作风上有转变,让广大群众感到变化、感到满意。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讲修养、讲道德、讲廉耻,追求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养成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做到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

  ●2019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过去我们党靠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断成就伟业,现在我们仍然要用这样的思想来指导工作。吃不穷、穿不穷,计划不到一世穷。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目的是为老百姓过好日子,这是我们党的宗旨和性质所决定的。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仅是我们一路走来、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也是我们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重要保证。

  ●2019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赴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第二次到内蒙古考察,也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后,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地方考察。他在考察中强调:

  各地区各部门在开展主题教育中要注意抓“四个到位”:一是抓思想认识到位,把学习贯穿始终,不断深化对主题教育重大意义的认识,深化对党的初心和使命的认识,深化对党面临的风险考验的认识。学习不能搞形式主义,不能急于求成,每次都要有新进步、新体会,日积月累。要结合实际加强学习,加深对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性的领悟,加深对党中央对内蒙古战略定位的领悟,加深对自身职责的领悟。二是抓检视问题到位,深入调查研究,把问题找到找准,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三是抓整改落实到位,对症下药,该完善的体制机制要完善起来,该堵塞的漏洞要堵塞好,该批评的要认真批评,该处理的要严肃处理。要以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为衡量标准,发现问题立行立改,不能拖延,不能虚与应付。四是抓组织领导到位,主要领导同志要带头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检视问题、带头整改落实,发挥表率作用。要同党中央安排部署对表对标,同时要结合实际,丰富方式方法。党内法规不少,主要问题在于执行不力,有的是缺乏执行能力,有的是缺乏执行底气。要强化法规制度执行,不能打折扣。

  ●2020年5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清醒认识到,自己手中的权力、所处的岗位,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用来为民谋利。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切实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我们党要做到长期执政,就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反对和惩治腐败,坚持不懈整治“四风”,进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要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坚持不懈反对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决战决胜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3版:决战决胜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4版:决战决胜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特刊
   第05版:决战决胜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特刊
   第06版:决战决胜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决战决胜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特刊
   第09版:决战决胜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特刊
   第10版:决战决胜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11版:出彩
   第12版:特别报道
   第13版:公告
   第14版:公告
   第15版:公告
   第16版:公告
锤炼干部好作风 奋力担当新作为
赵江涛代表: 把作风建设作为一项长期任务 抓紧抓严
张磊代表: 驰而不息抓好作风建设
决战决胜2020·镜头
为官一任 造福一方
决战决胜2020·镜头
胡达古拉委员: 践行群众路线 凝聚巾帼力量
底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