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察右前旗:庭院经济成了“弱劳力”的增收新招

  □本报记者  皇甫美鲜 

  实习生  张舒君  燕玉荣

  “这土豆今年就能丰收啦。”初夏,在察右前旗巴音塔拉镇老泉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薛果利家的庭院里,只见薛果利拿着水管在浇地。

  “我现在种的土豆就是零投入,因为我一分钱没花。”薛果利说,土豆籽种的钱由村里承担,企业还免费提供技术指导。为了种植土豆,她还特意新拉了一些土。

  “庭院经济种植面积虽然不大,但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给农户带来经济效益,还美化了居住环境,可谓一举两得。”老泉村委会主任张莲花说。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进程中,察右前旗攻坚克难啃下贫困这块“硬骨头”,然而全旗的贫困人口中,60%以上为因病、因残、缺劳动力致贫,怎样才能帮助贫困群众尤其是年龄偏大的群众拔掉穷根,挪出穷窝?如今,察右前旗找到了致富新招,在规划庭院经济项目时,盯紧能够带动“弱劳力”“半劳力”的项目,扶持贫困户发展蔬菜种植、畜禽养殖、工艺品加工等产业。

  盘活土地  多元产业齐发展

  “我们老两口现在这院子里的种养殖加上政策补贴一年能挣14000元啦。我们2019年开始在院子里搞养殖,今年镇上还给了种薯,生活越来越有奔头啦!”薛大娘开心地分享着庭院经济带来的喜悦。院里不仅种了土豆,还养了2头猪、11只鸡、5只鹅,自己吃不了还能卖了赚钱,又多了一份收入。据了解,薛大娘的土豆籽种没有花一分钱,是华颂薯业有限公司免费赠送给老泉村53户有意愿发展庭院经济的贫困户的。

  据悉,巴音塔拉镇老泉易地移民新村共有搬迁户61户100人,家家户户都有新产业,房前屋后生机勃勃,每家小院里都种植土豆、豆角、玉米、果树,院子大的还可以养鸡养鹅养牛羊。方寸之地,将美丽乡村的精气神展现得淋漓尽致。

  “我们去年听村里张主任说每养一头牛还有政策补贴3000元,两口子商量了一下就决定养牛,现在一年比以前多赚6000多元,庭院经济的政策好,给我们不少补贴,下一步我们还想再多养一头牛,好好奔小康!”因病致贫的贫困户刘建明正是老泉村享受庭院经济红利的典型代表。

  内生动力被激活  人人成为“大明星”

  院院有特色,处处现新奇,这样的景象不只是巴音塔拉镇的特色,在三岔口乡益元兴村任英大爷家的院子里,另有一番景象:亮黄色栅栏让人眼前一亮,围成规规整整的“小菜园”里,种满了各种蔬菜,豆角、黄瓜、小葱等“绿色食品”应有尽有。2棵挺立的苹果树上开满了银白色小花。

  截至5月中旬,察右前旗林业局2020年已发放1万株果苗,覆盖了全旗18个自然村。为加快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该旗林业局通过免费发放优质果苗、现场技术指导、提供种植全程服务等多种方式促进庭院经济发展。

  “我今年65岁了,外出打工是不可能啦,每天在家里拾掇拾掇我的果园,种点儿菜,喂喂猪崽,我家现在年收入2万多元。”如今日子越过越红火的任英笑得合不拢嘴。

  值得一提的是益元兴村致富带头人叶培云,自从有了庭院经济支撑,叶培云扩大了养殖规模,养了3头牛、130余只羊。每天早上5点天还没亮,两口子就起来喂牛羊,一直忙到晚上八九点,虽然累,但靠勤劳致富的叶培云却一脸幸福地说:“日子有奔头,一年能赚8万多元,特别有干劲儿。”

  小产业“大格局”  后院养鸡促脱贫

  最近,察右前旗平地泉镇苏集村的鸡蛋“火了”。

  苏集村从2018年开始发展集体经济——养殖业。但是由于该村常住户70%年龄在60周岁以上,劳动能力较弱,且其中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较多。村民思想认识不到位,又怕投进去的钱打了水漂,苏集村养殖业的筹划工作在初期进展得并不顺利。苏集村“两委”班子成员率先垂范,不仅积极认购股份,还全程参与到从鸡舍搭建到鸡蛋包装设计的各个环节,妇联主任曹建枝成了“苏集一品”鸡蛋的代言人,包装箱的商标上,印着的就是她开怀大笑的照片。

  2018年10月,苏集村村委会出资2万元,“两委”成员及部分党员入股集资6000元,支部书记担任法人,注册成立了察哈尔右翼前旗苏集种养中心。村民们利用村委会前后院闲置房屋场地搭建了第一批鸡舍,引进养殖了罗曼蛋鸡、肉鸡。“两委”牵头,全村上下一心。截至2019年10月,净收入达到20080元,带动11户贫困户脱贫。

  种一片小果园,丰富“果盘子”;种一片小菜园,丰富“菜篮子”;养一批小畜禽,丰富“荤食菜单”。察右前旗农民们不仅鼓起了钱袋子,扮靓了村子,还提起了脱贫致富的精气神,促进美丽乡村建设。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论道
   第05版:小康图景
   第06版:国内新闻
   第07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8版:地方盟市
我区光伏扶贫村级电站进入收益期
用辛苦指数换群众的幸福指数
我区牧区中学生助力草原科考
察右前旗:庭院经济成了“弱劳力”的增收新招
我区大范围降雨旱情缓解
呼和浩特海关前4个月为进出口企业 减免税4500多万元
感受传统 文化魅力
河套5万亩订单果蔬被“双保险”锁定
给困境儿童最温暖的爱
内蒙古现有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5例 疑似病例1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