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轻轻走进额吉的毡房

——歌曲《额吉 我来看你》赏析
  ◎官亦鸣

  这个春天,我们品尝了人生太多的滋味:酸、甜、苦、辣……

  这个春天,我们体味了人生中太多的感情:生、离、死、别……

  这个春天,我们感悟最深的,是生命的可贵,以及为守护生命而献出的大善大爱;这个春天,我们最爱听的是歌唱爱心的旋律,你听——

  额吉,额吉,我来看你/轻轻地,轻轻地把门开启/你坐在灯下,正为我缝一件长袍/一针针一线线,多少温暖情意/炉火正旺,风吹过毡包的天窗/我把最亮的星星寻觅/那就是你清澈的眼睛/草原上最善良的慈心

  这是一首由牛丽萍作词、新吉乐图作曲、赫赫演唱的新歌《额吉  我来看你》。

  歌曲的灵感来自于草原上流传甚广的蒙古族额吉——都贵玛奉献民族大爱的故事。都贵玛是获得共和国“人民楷模”荣誉称号的草原英雄母亲,她是南方28个孤儿的蒙古族额吉,她是草原上40多位牧民产妇的救命恩人……

  词作者牛丽萍深深明白,这种民族大爱不是用语言能轻易表达的。她从生命的源头上去寻觅这种爱,从爱河中沐浴长大的孤儿孩子的角度,把这份爱融化在诗一样的语言里;曲作者新吉乐图用草原上特有的节奏,用崇敬的韵律,轻轻叩击人们的心弦:按捺住激动的心跳,沿着炉火边额吉缝制衣袍的双手,顺着风吹炉火的方向,用目光去追寻那天边最亮最亮的星星——那就是额吉“明亮的眼睛”,那就是额吉多少个寒夜里,点亮孩子们心中希望的眼睛,那是指引人们在爱的长河中寻找方向的启明星。

  词曲作者从最炽热的情感入手,层层铺垫、步步升华,让浓郁的情感点点滴滴走入每个人的心灵深处。用全新的创作手法、动听的旋律,引导听众去寻觅爱的真谛,打开心中情感的门扉,去细细品味什么是大善?什么是大爱?一个司空见惯的主题,却创作出了不一样的新意,从爱的源头渐渐深入到爱的深处,令人寻味不尽、体味不尽……创作者以全新的角度去书写宏大的主题;用看似简单的手法,去完成并不简单的“哲理”。即便是想写大海,也从小溪的一路欢笑、一路歌唱写起,时缓时急,把对生活的理解、对爱的深思,一同带入人间真爱的“大海”。这需要创作者对所创作的主题有刻骨铭心的体察、有深入灵魂的感悟。

  词作者牛丽萍说,她写黄河,便要跟着摄制人员到黄河流经的地方去奔波,去观察;她写大漠,便亲自深入到大漠深处,感受人与大漠抗争创造的“绿色奇迹”。她说,不这样就找不着创作的灵感。即便是一首十几行的歌词,找不到创作的新颖角度,找不出全新的灵感,她也不会轻易动笔。曲作者新吉乐图对慈母情深、对草原厚爱,曾创作了很多脍炙人口的优秀草原歌曲。在歌曲《额吉  我来看你》中,词曲作者默契配合,用蒙古民族音乐元素,诠释着由近及远、由浅入深、层层推进的大爱颂歌,用动听的音乐塑造了蒙古族额吉的大爱形象。旋律是音乐的灵魂,而这“灵魂”又是词曲作者从草原音乐和诗句中挥洒出的艺术火花。

  词为心声,曲为意境,相得益彰,给歌曲《额吉  我来看你》插上了飞翔的翅膀,加之演唱者赫赫的深情演绎,使得歌曲一经网络传播,便获好评。有评论者为此歌留言:“好听入心,从细微处进入,没有生硬的词语,慈母的形象跃然而出,草原人民的大爱渗透在真情实感中,听哭了。”

  优秀的创作者,总是在现实生活中寻找创作的灵感,只有找到富有新意的契入点,才能为作品注入理想的精髓。任何一个以反映现实生活为己任的文艺作品,既是透视时代的视窗,又是时代精神的花朵,不论创作什么、怎样创作,都应以独特的魅力和视角,传递出向上向善向美的价值观,使人们在审美的过程中既可观瞻生活的美景,又可实现认知的提升;既可实现艺术的欣悦,又能采撷思想的果实,进而熠映时世,烛照人心。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要通过文艺作品传递真善美,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观,引导人们增强道德判断力和道德荣誉感,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

  让我们听着《额吉  我来看你》这首新歌优美的旋律,轻轻走进都贵玛额吉的毡房,走进人间大爱,走进6月美丽的草原……

  《额吉  我来看你》

  额吉,额吉,我来看你

  轻轻地,轻轻地把门开启

  你坐在灯下,正为我缝一件长袍

  一针针一线线,多少温暖情意

  炉火正旺,风吹过毡包的天窗

  我把最亮的星星寻觅

  那就是你清澈的眼睛

  草原上最善良的慈心

  额吉,额吉,我来看你

  轻轻地,轻轻地走近你

  你敞开胸襟,正把羔羊搂在怀里

  一口口一滴滴,当成骨肉养育

  岁月沧桑,风吹过你的白发

  我把最美的风景寻觅

  那就是你弯曲的背影

  我心中最难忘的记忆

  额吉,额吉,我的额吉

  梦中相见又别离

  额吉,额吉,我的额吉

  想念你,深深地想念你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胡一峰
~~~——歌曲《额吉 我来看你》赏析
~~~◎王鹏瑞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视界
   第05版:深度
   第06版:经济涮锅
   第07版:观察·兴安
   第08版:公益广告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文化
   第12版:收藏
《清平乐》的突围与意义
轻轻走进额吉的毡房
短评两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