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短评两则

◎王鹏瑞
  古典的心

  谢文晴是一个传统型的人,无论是衣着打扮,还是兴趣爱好,都是中国的、传统的。和她接触,你能感受到一种风淡云轻的书卷气息。

  近年来,她业余时间沉浸在翰墨之中,临池不辍。所书作品笔力苍劲,气格高雅,为同道称赞。今她又发我几幅画作,说是近期所为,着实让我一惊——怎么又弄起了丹青?转念一想,不少书家功成名就之后都涉猎绘画,她这也是要双管齐下,在中国传统书画的天地里游弋出自己的一片风景。

  画如其人。文晴的画自然走了文人写意一路:不求形似,讲求意趣,借古人形象,抒自己性情,于轻松灵动的笔墨间,透出她散淡的情怀和一颗古典的心。

  我看好她的选择,因为书画同源,书画亦同理。还因为她对我说:触摸着书画大门上的斑驳机理,令她怦然心动。虽然初入门径,已觉奥妙无穷,定会一直走下去,去窥探里面更好的风景!

  灵性水墨

  赵国辉不是文人,却具有文人情怀。他的水墨画属于传统一路,不论人物、花鸟还是山水,都可看出宋元以来传统绘画的影响,特别是明清以来文人画的影响,如八大、石涛、扬州八怪、吴昌硕等。赵国辉没有遁世,他是一个入世的画家,他需要为生计而奔波,甚至挣扎。所以,他的画明显具有一些市场考虑,这一点和海派诸家、京津画家群类似。某些时候,考虑市场和世俗并非一件坏事,正是市场和世俗造就了吴昌硕、赵之谦和齐白石,也正是市场和世俗,造就了赵国辉娴熟的笔墨和酣畅的表达。

  赵国辉是一个具有天赋和灵性的画家,他的画颇得传统神韵。他在八大、石涛、吴昌硕和齐白石等开辟的天地里耕耘出自己的收成。国辉出身于乡村,家境贫寒,大学毕业以后兼职代课,至今没有铁饭碗,生活的压力不可谓不重,但他的心却很静,画也轻松,这是难能可贵的。

  赵国辉能够深入传统,不随时风,这很好。但怎样以古人之涵泳,运我之性灵,开自家之生面而有大成,是他下一步需要考虑的。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胡一峰
~~~——歌曲《额吉 我来看你》赏析
~~~◎王鹏瑞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视界
   第05版:深度
   第06版:经济涮锅
   第07版:观察·兴安
   第08版:公益广告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文化
   第12版:收藏
《清平乐》的突围与意义
轻轻走进额吉的毡房
短评两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