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关给外贸企业“撑腰”

赤峰海关关员对保税物流中心进口面粉进行查验。苏晓东 摄
甘其毛都口岸金航保税仓库进境铜精粉仓储区。
东乌海关关员正在调研出口肉类加工企业库存情况。武雅丽 摄
乌拉特海关关员在葵花籽出口企业生产车间流水线查看成品葵花籽品质。段宇婷 摄
满洲里铁路口岸集装箱换装场作业场景。雷建军 摄
  □本报记者  阿妮尔

  “到现在,我们的葵花籽出口量已经突破了1.5万吨,几乎和往年同期持平了。”内蒙古鼎业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聂长命的心情踏实了些。

  6月22日,内蒙古鼎业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色选机、去石机、提升机、X光机等设备全线运转,在流水线上,工人拣选、计量、包装,分工明确,干劲十足。然而,几个月前的生产车间,并没有这么“火热”。

  “一季度本来是籽仁类产品的出口旺季,但是受疫情影响,公司一度停产。”聂长命回忆道,2月27日复工复产后,公司又面临原料供应紧张、客户撤单、港口集装和境外通关迟缓等不利因素。对此,政府、海关等多部门联动,采取了一系列外贸便利化措施,助力公司不间断生产。“我们启动‘一企一策’帮扶计划,前置监管作业。这次下厂,一是把控企业在生产加工过程中的关键控制点和薄弱环节;二是检查待出口籽仁的堆码、包装,验核数重量和批次号,防范漏报、错报风险。”呼和浩特海关所属乌拉特海关下厂关员段宇婷说。

  呼和浩特海关综合施策、精准帮扶,强化关键节点,打造特色农产品产业链,助力葵花籽出口逆势增长。据统计,3月1日以来,呼和浩特海关监管出口葵花籽17.05万吨,货值15.1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32%和27.73%。

  自治区海关一方面让内蒙古特色农产品“大步”走出去,飘洋过海行销世界。另一方面在保障食品安全的前提下,助力优质食品扩大进口,顺利通关,丰富百姓餐桌。

  5月10日,两辆满载65吨面粉的货车通过卡口驶入赤峰保税物流中心,这些面粉通过赤峰全球购跨境电商平台销往全国各地。这也意味着赤峰保税物流中心在疫情之下逐步开启了“对外”征程。

  此次进口面粉的内蒙古克孜勒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说:“受疫情影响,恢复进口初期,多个环节我们都遇到了新问题和新挑战。在满洲里海关组建专家组进行指导,开通24小时快速通关专用窗口等措施的支持下,进口过程越来越顺畅,复工复产的步伐也逐渐加快。”复工复产以来,该企业陆续进口了俄罗斯天然矿泉水、植物油等多种生活物资类商品,丰富了市场物资供给。

  据满洲里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自赤峰保税物流中心复工复产以来,已有近400多吨优质面粉通过该跨境电商平台向广大市民销售,市场反应良好。

  现在,赤峰跨境电商综试区的跨境电商行业正在逐步复苏……

  6月13日,二连海关顺利完成进出境铁路运输工具管理系统、铁路舱单管理系统上线运行工作。二连铁路口岸成为全国第二个上线“两系统”的口岸。

  由此,我区铁路口岸舱单全面实现信息化。其意义何在?据了解,这对于加快全区口岸进出境货物通关速度、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铁路列车舱单是铁路列车负责人或其代理人向海关递交或传输的真实、准确反映运输工具所载货物、物品情况的纸质载货清单或电子数据。“以前我们要拿好多单据,跑好几个部门盖章。新舱单系统上线后,我们只需要通过电脑提出电子申请,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相关业务。”二连中诺万通贸易有限公司报关员付志辉表示。

  呼和浩特海关所属二连海关铁路监管一科关员包夕冉介绍说,“两系统”上线运行严密了海关铁路货运监管,实现电子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企业便利化水平得到大幅提升。

  疫情之下,全区进出境货物通关速度并没有原地踏步,更没有滞后,反而是一再提速。自治区海关采取一系列措施持续压缩整体通关时间、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首单出口提前报关货物在满洲里口岸的整体通关时间,仅用了7分32秒!”满洲里海关所属车站海关综合业务科副科长范宇高兴地说。

  近日,全国铁路口岸首票出口提前申报货物在满洲里铁路口岸顺利通关。据了解,该单货物为62.8吨镁砖,价值33.27万元,自辽宁营口出口至俄罗斯。据介绍,较原模式,在出口提前报关模式下企业可在货物运抵前3天内提前报关,实现迅速放行。

  “这个模式,大大缩短货物在监管场所停留的时间,进一步降低了企业仓储费用,提升了监管场所的仓储效能,是一项一举多得的便利化举措。”满洲里万利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经理丁洪顺如是说。

  一场疫情突袭,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帮助企业快速复工复产,进一步提升企业的获得感,海关在行动……

  今年以来,自治区海关围绕促进外贸稳增长大局,支持外贸企业复工复产,持续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维护国际供应链畅通和产业链稳定,助力稳住外贸基本盘。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国内新闻
   第07版:出彩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民主与法制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海关给外贸企业“撑腰”
八面风
闻天下
内蒙古“云”招商催生227个项目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