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五原县:11项民生工程件件惠民利民

  □本报融媒体记者  韩继旺 

  五原县融媒体中心  贾学良

  近段时间,五原县润海源实业有限公司第二批100名入职人员每月带薪3500元,到润海源山西平遥总部进行为期3个月的学习。“把企业招工培训作为就业局今年重点工作,强化菜单式培训,员工在企业中需要什么技术就培训什么技术,进一步提高就业者的就业能力,实现稳定就业”。五原县就业局局长周永胜说。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今年,五原县多措并举吸纳农村牧区转移劳动力、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学生、退役军人、城镇失业人员就近就地转移就业。截至目前,新增城镇就业146人,农牧民转移就业11747人。

  在新公中镇永旺村拱棚产业园,村民陈军这几天正忙着在新承包的拱棚里打掐瓜蔓选瓜。去年陈军在自家3个拱棚里种植西霖蜜瓜,每棚纯收入2万元。今年镇里又在他们村新建了300多亩高标准拱棚,尝到甜头的他毫不犹豫承包了15个拱棚,种植西霖蜜瓜、白梨脆香瓜等。目前,蜜瓜香瓜长势非常好,陈军对今年的丰收信心满满。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只有产业兴旺,老百姓收入才能稳定增长。五原县以产业发展为抓手,今年计划投资5532万元新建高标准大拱棚5000亩。目前,已建成1950亩,并投入早春茬生产,种植各类瓜菜有了可观收入。

  今年,该县全力推进11项民生工程,涉及饮水、住房、出行、文化、就业、产业等方面,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该县本着人民至上的理念,快速高效推进项目建设,确保每个项目都成为百姓满意、点赞叫好的民心工程。

  隆兴昌镇饮用水水源地迁址提升及规范化建设项目投资7666.5万元,计划打深井14眼、敷设输水管道42公里,预计今年完成试运行。

  五原县城有9000多户平房住户,今年该县投资1.5亿元实施城区平房区综合改造工程,对供暖、给排水、巷道硬化、环卫设施等进行改造。

  对全部学校及幼儿园推广“互联网+透明厨房”,力争今年校园“明厨亮灶”达到100%,其他餐饮单位2020年明厨亮灶达到92%。

  计划投资330万元新开通不少于3条城乡公交线路。为全县残疾人、现役军人、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免费乘坐城乡公交车,18周岁以下的在校中小学生实行半价补贴乘坐城乡公交车。目前,已开通五原—复兴、五原—西小召2条线路。

  投资近3000万元建设融媒体中心和党校综合教学楼。党校综合教学楼主体已完工,正在进行内外装修。融媒体中心建设工程预计7月底全部完工。按照建成全区一流县级融媒体中心的目标,通过对《古郡时讯》、“活力五原”“五原视界”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号、“黄河至北”APP、央视频、今日头条等多个平台的有效整合,生产制作推出一批本土化、原创性的新闻产品,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切实提升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整合乌兰牧骑、老年大学、民间演艺团体等文化资源,紧扣乡村振兴、五原特色、文旅项目、文化主题和节庆活动,深入开展文化下乡和文艺创作,认真编排创作精品文艺节目,形成小晚会特色,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文化大餐”。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特别报道
   第05版:云上103
   第06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7版:观察·乌海
   第08版:读图
五原县:11项民生工程件件惠民利民
云闪
〖云吧〗
新型牧民啥样儿
女书记带领“金花”唱好扶贫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