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型牧民啥样儿

种菜也是把好手。
小厂房里的现代工具。
硬化储草棚。
自动化喂养。
牛个个膘肥体壮。
  □本报融媒体记者  相恒义  叶文畅  

  巴依斯古楞  赵丹  毕力格巴特尔  摄影报道

  在正蓝旗上都镇西北城郊,有一处家庭牧场,牧场主额日和木是名80后,也是位精明能干的新型职业牧民。

  说额日和木是职业牧民,可不是空穴来风,他可是有证书的。由于经营有方,他的金马鞍家庭牧场在2018年被自治区农牧厅评为“肉牛标准化示范场”,2019年被认定为正蓝旗《新型职业农牧民实训基地》。

  额日和木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其现代化程度让人眼前一亮。牛群出入棚圈、驱虫药浴的通道都是1人操作即可完成。就是舍饲喂养也用上自动设备,实现喂牛分餐制。“想让牛群长膘,可不能喂‘大锅饭’,必须得根据情况调节饲草料比例,这样才能够保证每头牛都能卖出高价。”额日和木介绍说。

  如今,额日和木家基础母牛有60头,后备母牛15头左右,每年的过冬母牛60头以上,平均年产牛犊40头以上,年纯利润达到20多万元。额日和木根据现有草场载畜量,以7个月补饲、5个月放牧的方式科学养畜,实现“少养精养优养”目标,进一步加大优化品种进度,以机械化取代人工成本,实现集约化和效益最大化。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特别报道
   第05版:云上103
   第06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7版:观察·乌海
   第08版:读图
五原县:11项民生工程件件惠民利民
云闪
〖云吧〗
新型牧民啥样儿
女书记带领“金花”唱好扶贫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