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丽辽阔的内蒙古,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人文古迹荟萃。漫漫张库大道,曾是我国北方一条重要的国际贸易运输线,有“北方丝绸之路” “草原茶叶之路”之称。兴盛了数百年的张库大道从张家口到恰克图,穿越蒙古高原,留下了极其珍贵的遗迹遗存。

  2019年11月,本版精心策划、倾力推出“张库大道寻访”系列报道,从同年12月21日刊发首期《古道寻踪问驼铃——张库大道(化德段)寻访》,至今共刊发5期,先后对内蒙古境内张库大道遗址遗迹,以及嘉卜寺站、七台驿站、斯日本站、滂江站、伊林驿站等遗址遗迹进行全面深入报道。从隆冬腊月至夏日炎炎,记者驱车至起伏的丘陵、辽阔的草原、苍茫的沙漠,探寻神秘悠远的古道驿站,触摸镶嵌于草原的铺路碎石,遥望向北延伸的“草原茶叶之路”。在化德县、商都县、镶黄旗、苏尼特右旗、二连浩特市采访了10余位有关专家学者、文物工作者,收集了珍贵的文字和图片资料,努力挖掘“草原茶叶之路”的深厚文化内涵,展示古道的历史风貌和时代变迁。“张库大道寻访”系列报道至此告一段落,感谢诸位的支持和帮助。 

  ——编者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视界
   第05版:评论
   第06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7版:观察·乌海
   第08版:收藏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文化
   第12版:公益广告
古道悠长烁古今
用心传承 古老技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