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建引领网格治理的“松山答卷”

  □本报记者  徐永升  实习生  聂珊

  这几天,赤峰市松山区向阳街道翡翠明珠小区的居民们发现,小区里新增加了一批绿、蓝、红、灰4色一体的垃圾智能分类箱,颜色鲜艳,格外引人注目。原来,这是翡翠社区正在实施的生活垃圾分类示范项目。在网格党小组长赵芳钰的指导下,居民许爱莲大妈刷脸验证后,垃圾智能分类箱系统顺利启动。许大妈将废纸箱投放到蓝色的可回收垃圾桶后,屏幕自动显示重量4千克,积分30分,并将积分记入许大妈的账号。

  赵芳钰介绍,这个“聪明”的回收箱会自动对投放的垃圾称重,并自动计算出积分,居民可用积分兑换卫生纸、洗衣粉等日常用品,以鼓励居民自觉垃圾分类。作为翡翠社区党建联合体的成员单位,松山区住建局机关党支部今年下沉服务到社区网格,投资200多万元安装了22组垃圾智能分类箱,而垃圾分类的宣传、指导、统计等工作全部交由社区网格员来做。目前,翡翠社区有61名专兼职网格员活跃在7个网格内,这些全能型网格员成为居民们的贴心“大管家”。

  翡翠社区党建引领、多元共治的模式,是松山区推进社区治理的一个缩影。如今,松山区已把网格治理纳入社会治理大格局,搭建起了城乡治理的底层框架。在城市,整合党建、综治、城管、卫健等各类网格,按每个网格覆盖200户到400户的标准,划分为451个网格。在农村,以自然村民小组为基本单元,按照50户至80户的标准,把松山区244个村划分为1671个网格。区里创新“网格长+网格员+网格服务团队”的力量配备模式,目前全区已配备城乡专兼职网格员6652名。

  在党建联合体的统筹引领下,社区治理共同体正在形成。在丽景社区党建联合体的架构图上,网格党组织、小区(楼栋)党组织已和社区、街道、区级党组织在纵向上联为一体。而在横向上,社区把各方治理力量下沉到网格中,由社区工作人员中的党员担任网格党小组长兼网格长,把物业楼管聘为专职网格员,选择优秀的党员群众做兼职网格员,由下沉职能单位人员为主力组建网格服务团队,把党建联合体成员单位的党员、社区在职党员以及志愿者作为补充力量。这些力量的汇聚,让社区网格治理呈现出共建共享的全新格局。

  党建引领红色物业,解决了业主的烦心事,揪心事。来到金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和物业一体化服务窗口让人眼前一亮。社区、物业做了邻居,双方的人员也实现了融合。物业公司成立党支部后,社区党支部书记兼任物业党支部的党建指导员和物业公司副经理,而物业公司项目经理也到社区交叉任职。双方还共同成立了联合调解委员会,为居民解决了施工噪声扰民、楼上楼下跑水纠纷等诸多问题。目前,松山区有38家物业企业已经建立或正在筹备建立党组织,其中15名物业负责人兼任社区“大党委”委员或网格党组织成员。

  党建引领让网格化管理插上了智能化的翅膀。丽景社区党支部与赤峰正谊物业党支部合作,开发了智慧社区管理平台。安装在社区的5个高空鹰眼监控器,与地面摄像头、出入口人脸识别系统相配合,实现了全方位无盲区监控、准确采集更新人员信息等功能。去年以来,松山区全面开展智慧社区建设,疫情防控期间推出的“松山小智”信息推送机器人,覆盖各类群780个,及时群发通知公告,快速传达了党委和政府指令。开发了“疫情防控填报系统”和“电子通行证”,注册用户20余万人,申请电子通行证17万余人。

  农村网格化管理在平安建设中大显身手。太平地镇牤牛营子村有一名村民连续20多年外出打工,把土地委托给另外一名村民经管。由于时间过于久远,两人再见面核实地块和亩数时都对不上账了,一时间争得面红耳赤,差一点就动了手。网格员发现这个苗头后,第一时间向“平安五老”党支部汇报。老党员杨彩红亲自出马,她组织村民逐个地块进行核实,确认地边地沿、丈量土地亩数,最终找齐了缺少的地块、补足了缺少的亩数,为这个长期在外打工的村民找回1000多元的地租。■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为了维护农村稳定,太平地镇党委成立了平安建设党建联合体,下设“平安五老”党支部。这个党支部由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政法、老军转干部等15名党员组成,分成了几个党小组,下沉融入村组两级网格。这种“乡贤治村”的办法,将一大批矛盾纠纷化解在网格中。镇里还开通了市、区两级信访中心的“视频信访直通车”,为村民开辟了一条快速、便捷的信访通道。今年以来,“平安五老”党支部化解信访矛盾50余件次,市区两级视频接访11件次,全镇积案化解率达到89%,信访总量同比下降35%左右。

  农村网格化管理,“种”出乡风文明的“责任田”。眼下,哈拉道口镇王家地村兴起了丧事从简的新风,村里的白事一律按“一个大锅菜,一张流水席”办理,一次能为当事人节省近万元。村党总支牵头制定了《村规民约》,组建了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卫生监管会、红白理事会、文化推进会,将服务下沉到每个网格。村里每年都评选好婆婆、好儿媳、身边好人等典型,并从集体经济中拿出2万元建起乡风文明超市,设置加减分清单,村民凭积分兑换生活用品。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网格化治理派上了大用场,党旗插到网格中,就有一呼百应的凝聚力和无坚不摧的战斗力。”赤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松山区委书记张华说,松山区党建引领网格治理正处于探索阶段,区里将认真总结吸收抗疫斗争中取得的经验,力争在城乡社区网格治理上,实现管理精细化、手段信息化、运行社会化、服务人文化、工作规范化的目标。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深度
   第05版:出彩
   第06版:特别报道
   第07版:特别报道
“南海Ⅰ号”的草原之旅
党建引领网格治理的“松山答卷”
全区推进牧区现代化试点工作 现场会召开
乌兰察布马赛文化艺术节开幕
兴安盟那达慕:欢歌劲舞迎宾客
万吨级聚乙醇酸项目一期工程 在包头试生产
金融“活水”浇开“致富之花”
欢乐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