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融“活水”浇开“致富之花”

——我区全力推进金融扶贫纪实
  □本报记者  李晗

  初秋的内蒙古草原,广阔无垠、碧草连天。在阴山北麓的落日余晖中,一排排现代化的厂房在燕麦地里格外醒目,这就是位于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的阴山优麦公司燕麦产业园。

  阴山优麦公司是当地燕麦产业的龙头企业。从2018年开始,在金融机构的支持下,该公司通过对口订单的模式,解决了当地贫困村民买难、种难、卖难的问题。当下,从燕麦种植户收取的燕麦价格比市场价高出30%。

  “企业发展的好,我们也跟着受益。今年工厂销售不错,业务量大,我们的工作量也比往常多,收入也跟着上来了,这比之前在家种地强多了。”在阴山优麦公司的包装车间内,科布尔镇西壕欠村的贫困户常杰忙个不停。常杰现在是车间班长,一个月收入3000多元,还有额外的加班费,每月还另有200元饭补。

  然而,企业的发展并不总是一帆风顺。2018年,阴山优麦公司的项目落地时,就面临资金短缺问题。对口帮扶金融机构平安集团及时伸出援手,联合当地政府和内蒙古银行,共同为企业量身打造了“扶贫贷”,实行“政银保”合作模式。即,财政为企业扶贫贷款贴息、保险公司免费提供保证保险、银行提供信贷资金,从而使企业获得资金扩大生产,并惠及贫困农户。

  产业有人带,脱贫动力足。有了这些贷款,阴山优麦公司首先向签订订单的农户发放生产资料。2019年,免费向7个乡镇的276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燕麦种子40吨。待燕麦成熟后,签约农户直接出售给企业,不愁销路。农闲时,贫困户还能在工厂打工,每人每年收入不低于3万元。

  贫困、缺钱、无力发展产业……这是我区不少贫困地区面临的发展困境。为解决这一问题,自治区多措并举,不断拓宽金融支持产业扶贫的渠道。

  近年,自治区政府相关部门联合金融监管部门与11家金融机构签署了《内蒙古自治区银行业扶贫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鼓励金融机构开发创新金融扶贫产品450多项。同时,在内蒙古股权交易中心设立产业扶贫强龙板块,首批选取30家国贫旗县带动脱贫作用明显、发展前景良好的龙头企业挂牌。此外,加强金融机构与扶贫、农牧业等部门产业扶贫项目对接,围绕全区重点产业扶贫企业、合作社等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开展融资服务。截至2019年11月末,各家金融机构累计向全区扶贫企业和地区授信(捐赠)金额达294.34亿元。

  “只有将产品卖出去,贫困群众才能真正实现增收。”察右中旗旗长高森说,“为使扶贫资金持续发挥效应,确保贫困地区脱贫不返贫,中国银保监会及各帮扶机构积极支持察右中旗消费扶贫工作,通过以购代销深化消费扶贫。到2019年,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推动销售全旗农畜产品5376.16万元。”

  为给脱贫攻坚注入金融力量,自治区金融机构不断强化贫困地区金融供给,大力提升产业扶贫支持力度,扎实推进全区金融扶贫工作。两年来,建立了金融扶贫联席会议、会商通报、结对帮扶、数据联审、风险防控等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了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贴息等金融扶贫政策,有效引导金融资源进村入户,贫困地区金融服务覆盖面持续扩大,建档立卡贫困户金融服务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金融助推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效率不断提高。■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在包头市固阳县银号镇东元永村,贫困户刘宝栓家的牛儿们正悠闲地在牛栏里晒着太阳,有的舔着牛宝宝们的脑门儿、有的慢慢地踱来踱去、有的慵懒地卧着……看着这样的场景,刘宝栓心里有说不出的满足。

  2017年,刘宝栓通过扶贫小额信贷贷款5万元,购买了6头基础母牛。转眼3年过去了,6头牛已经变成了眼前的14头,这还不算已经卖掉的两头。

  “多亏了小额信贷,我才能够发展养殖业脱贫致富。未来,我打算扩大到40头的养殖规模,再过两年,家里的生活一定会有翻天覆地的变化。”刘宝栓一边抚摸着刚出生小牛犊,一边满怀信心地说。一旁的固阳县金融服务促进中心工作人员石育丞跟刘宝栓一样高兴,他告诉记者:“能帮他们贷款搞养殖,哪怕我们加再多的班、花再多心血都值得。”

  2014年,固阳县开始实施金融扶贫。有需求、够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可以申请小额信贷用于发展产业。“这么好的政策,想要让贫困户用足用活可不是想象得那么简单。”固阳县金融服务促进中心主任张英杰说。据他介绍,为了让广大贫困户知晓、理解该政策并付诸实施,固阳县向村民发放告知书、图解等宣传材料,此外,新媒体平台上的小动画也被充分利用起来。工作人员往返于各镇巡回宣讲,逐村逐户入户排查。

  “5万元,3年期,0利息,免担保、免抵押,只能用来发展生产,不能干别的。”当被问到小额信贷政策时,49岁的贫困户姚美丽脱口而出。2018年,姚美丽一家贷款5万元用于购买3头基础母牛。2019年还款后,又贷了4万元买了5头基础母牛。“有了小额信贷,才有了我们家的好日子。这两年已经下了4头小牛犊,再养两年每年可以卖6至7头,一头牛就能赚8000多元。”姚美丽算着账,情不自禁地笑出了声。

  和刘宝栓、姚美丽一样,从2014年至今,“能贷尽贷”覆盖了固阳县贫困人口1751人,地里的苗、圈里的羔、坡上的犊,正在茁壮成长,金融“活水”浇灌出了“致富之花”。

  为了让金融扶贫成为撬动致富的杠杆,今年以来,自治区采取多项“硬核”措施推进扶贫小额信贷工作。3月17日,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扶贫办、财政厅、人民银行呼和浩特中心支行、内蒙古银保监局5部门与农业银行内蒙古分行、邮政储蓄银行内蒙古分行、自治区农村信用社联合社3家金融机构签署《内蒙古自治区精准执行扶贫小额信贷政策承诺书》,共同承诺“落实政策到位,贷款主体精准到位,落实能贷尽贷到位,规范贷款用途到位,防控违约风险到位,风险补偿、贴息账户资金到位,户贷企用等问题整改到位,政策宣传到位,发挥合力到位,监督检查到位”10项政策措施。3月20日,自治区扶贫办与农业银行签订了小额信贷合作备忘录,双方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扶贫部门及时给农业银行提供有贷款需求的贫困户名单,农业银行根据名单,依托“千乡千村、万村百亿”专项行动,加大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带动主体的金融支持。农业银行将在2020年投放10亿元扶贫小额贷款,确保有符合贷款条件、有贷款需求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能贷尽贷”。截至6月底,自治区共有89个旗县与金融机构合作开展扶贫小额信贷,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48.14万户(次)、197.86亿元,贷款余额31.5亿元。

  看到自家种植的饲料玉米即将成熟,兴安盟扎赉特旗好力保镇永心村村民桑成山心里乐开了花。他没想到,今年的地种得这么顺利,“今年开春我本来想多种点饲料玉米发展养牛业,但资金不够,加上今年疫情的影响,我以为不可能贷下款来种地了。”

  正在桑成山犯难之际,扎赉特旗信用联社推出了“助耕贷”信贷产品,向全旗近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用于购买春季农牧业生产所需物资的专项资金,总金额达3000万。“我们拿到这个钱,买种子、化肥,不用发愁了,今年养牛规模也能扩大了。”桑成山乐呵呵地说。

  今年,我区积极应对疫情影响,积极对接承贷银行,将“适当延长还款期限、简化业务流程手续”等特惠政策措施切实落实到位,确保符合扶贫小额贷款条件、有贷款需求的贫困户在疫情防控期间的资金需求,确保因疫情影响造成非个人主观原因发生逾期贫困户的征信不受影响,不产生罚息。同时,组织盟市旗县充分发挥村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一线战斗员作用,加强对扶贫小额信贷的实时监测分析,全面了解和掌握疫情防控对扶贫小额信贷的影响,防范出现大的金融风险。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深度
   第05版:出彩
   第06版:特别报道
   第07版:特别报道
“南海Ⅰ号”的草原之旅
党建引领网格治理的“松山答卷”
全区推进牧区现代化试点工作 现场会召开
乌兰察布马赛文化艺术节开幕
兴安盟那达慕:欢歌劲舞迎宾客
万吨级聚乙醇酸项目一期工程 在包头试生产
金融“活水”浇开“致富之花”
欢乐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