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样的扶贫故事真接地气!

——电视剧《枫叶红了》引发热议
  □本报记者  柴思源

  不畏艰难的第一书记韩立与憨厚正直的嘎查党支部书记宝峰默契配合,带着村民们奔小康;农村妇女高娃善良直爽,虽然几经生活的挫折,但对幸福的追求从未放弃……在美丽的科尔沁草原,一幅草原儿女砥砺奋斗决战脱贫攻坚的动人画卷徐徐展开。

  近日,由中宣部具体指导,中央电视台出品,内蒙古兴安盟科右中旗旗委、政府协助拍摄的34集电视连续剧《枫叶红了》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黄金档热播,精彩的剧情和贴近生活的演绎在全区各族干部群众中引发热议,大家纷纷开启追剧模式。

  赵凯是北京市委统战部派驻自治区扶贫办的挂职干部,他认为《枫叶红了》是内蒙古乃至全国脱贫攻坚事业的缩影。“剧里村民偷卖‘扶贫牛’、牧户酗酒致贫的桥段,都在基层扶贫工作中真实出现过。剧中韩立组织农牧民发展壮大嘎查集体经济、为贫困户设置保洁员公益岗,硬化路面、修建文化广场,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情节,正是全区各贫困旗县普遍开展的工作。这部剧既是真实再现草原儿女投身脱贫攻坚战场火热场景的电视作品,也是展示内蒙古风土人情、壮美景色的草原文化宣传片。”赵凯说。

  “前几天有村民推荐我看《枫叶红了》,这一看就欲罢不能,天天到点儿就守在电视跟前。”剧中第一书记韩立扶贫扶智的故事让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蛮会镇红旗村第一书记吴增士感同身受。“剧中韩立初到嘎查面临种种挫折时的纠结和困惑,让我想起曾经的自己。”说着,吴增士翻开手边厚厚的扶贫笔记,《黯然伤神》《一声叹息》《为什么你拒绝我的帮扶》——初到乡村的吴增士把苦闷写在了一篇篇笔记中,但如今的吴增士和剧中的韩立一样坚定,“韩立书记克服困难,沉下身子融入村两委、融入乡村,积极为村民致富找路子,这就是千千万万扶贫干部的缩影。作为扶贫干部,就是要拿出闯劲儿和干劲儿,坚守初心。”

  “就喜欢看如何把一地鸡毛捋成鸡毛掸子的故事,务实又接地气!”刘佳荣今年6月刚刚研究生毕业,成长在农村的她被剧里的真实故事深深打动。“从前总觉得这类题材生硬严肃,这部剧打破了我对主旋律题材作品的偏见。第一书记踏实肯干的精神,村民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令我深受感动。”刘佳荣说。

  主旋律题材作品如何吸引观众,是《枫叶红了》开拍前总导演哈斯朝鲁一直思考的问题。“我认为来源于真实生活的朴素情感才富有感染力。开拍前,我们的编剧和演员就和科右中旗的农牧民同吃同住,了解真正的农村生活,让矛盾冲突设计尽可能真实,让塑造的人物活在真实的农村世界。”哈斯朝鲁说。据了解,《枫叶红了》开播周每集平均到达率2.156%,收视率1.179%,位列黄金时段电视剧单频道收视率第四。收视飘红,无疑是观众对《枫叶红了》最好的肯定。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新华社评论员:~~~——写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提出15周年之际
~~~——写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出15周年之际
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十次会议~~~石泰峰主持 布小林出席
~~~
~~~
~~~
~~~——电视剧《枫叶红了》引发热议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特别报道
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
生态文明之光照耀美丽中国
听取政法领域改革情况汇报 审议有关改革文件
民革中央助力内蒙古产业发展 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 在深圳上海北京三地举行
香茗清幽 品味青城
草原云·2020 内蒙古民歌大赛举行路演
这样的扶贫故事真接地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