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包头稀土高新区:

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稳中向好

  □本报融媒体记者  刘向平  

  包头稀土高新区新闻中心  贾婷婷

  今年,包头市稀土高新区顶住新冠肺炎疫情和全球经济下行的压力,将稳增长作为发展的重中之重,实施一系列关键举措开启经济复苏之路,交出一份不负所托的满意答卷。

  上半年,稀土高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83.45亿元,同比增长0.2%。10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237.8亿元,增速同比增长5.1%;实现利润总额16.5亿元,同比增长40.4%。稀土、铝铜、装备制造三大主导产业累计实现增加值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73.9%,同比增长2.1%。

  稀土高新区之所以能够交出这样的成绩单,主要源于其全新的发展理念、深厚的产业根基、有力的政策保障。该区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开放为动力,认真落实包头市“非公十条”“企业家十条”,充分用好“民营经济20条”等政策,着力做好抓大、扶小、扭亏、育新、延链5篇文章,全力推动工业经济提效、项目建设提速、产业招商提质。

  上半年,稀土高新区3大主导产业中,电解铝产量达到42.5万吨,铝加工企业实现产量35万吨,电解铜、铜杆、铜丝产量达到3.26万吨,包头希铝因转型升级实现产值逆势增长,实现利润6.5亿元,同比增长64.5%;北方股份获澳洲市场近10亿元矿车合同,完成产值9.1亿元,同比增长21.9%。受“风电抢装”影响,风电产业实现产值12.45亿元,同比增长35%;1至7月,在18家产值正增长的企业拉动下,37家规模以上稀土企业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61.71亿元,同比增长4.8%。稀土企业产量总体保持增长,稀土化合物、稀土金属、稀土永磁合金、永磁毛坯、抛光粉的产量分别同比增长约16%、15%、67%、19%、8%。

  为有效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和动力,稀土高新区强化重点项目支撑,加强市场主体培育,全年计划实施投资亿元以上工业重点项目48个,总投资139.13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63亿元。截至7月底,48个项目已开复工,开复工率100%,完成投资37.5亿元。招商引资工作态势喜人,上半年累计签约项目36个,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77.6%,产业类别涉及稀土、装备及智能化制造、铝铜深加工、电力清洁能源及环保、食品加工、金融服务等。   

  “六保”“六稳”民生工作扎实推进,实现城镇新增就业980人,农牧民工转移就业750人,就业创业培训938人次、技能培训32期592人次,发放个人创业担保贴息贷款约285万元,累计带动社会及大学生就业近32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9%以内。

  与此同时,稀土高新区相继出台、落实“拿地即开工”“最多跑一次”“多元化融资”等多项惠企惠民政策和税收优惠政策,全力打造“办事理念最先进、办事态度最热情、办事程序最简化、办事方式最快捷、办事成本最低廉、办事成效最显著”的“六最”营商环境,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建立起“政府搭台、社会参与、企业受益”的服务企业机制,着力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难点、焦点、堵点、痛点,为企业生产经营激活有生力量,为夺取经济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双胜利”奠定坚实基础。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云上103
   第06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7版:深度
   第08版:影像力
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稳中向好
〖云吧〗
云闪
在龙游湾感受多样生态
武川县:“1+5”带来“头雁领飞群雁跟”效应
乌兰浩特市:落细"三务"公开让"微腐败"无处藏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