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突泉县流动着靓丽的“志愿红”

  □本报记者  胡日查  高敏娜

  实习生  李洋

  眼下,走在兴安盟突泉县的城乡街头,到处流动着最美“志愿红”,各类文明实践活动如火如荼的开展,成为这座小城一道独特而靓丽的风景。

  这两年,突泉县紧扣“凝聚群众、引导群众”的目标定位,围绕“文明实践、引导带动”主题,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全县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志愿服务队犹如红色“坐标”,与脱贫攻坚同频共振,与改善民生齐头并进,与乡村振兴合拍相应,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

  阵地建在身边,满足市民群众求知“新乐园”

  “每次上课,村部座无虚席,连空地上也是站的满满当当,村里的男女老少都爱听,因为能学到自己需要的知识。”说起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作用,突泉镇东发村驻村第一书记杨扬赞不绝口。

  东发村曾是深度贫困村,如今却大变样。这两年,东发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向全村的群众宣讲脱贫攻坚、乡风文明、种养科技等知识,引导群众通过发展庭院经济特色农产品种植、家禽养殖,果树种植、采摘和牲畜养殖等提高家庭收入。

  搭建平台,盘活资源。为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突泉县统筹运用党群服务中心、文化服务中心、志愿服务站等各类阵地,建立了1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9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把新时代文明志愿活动阵地延伸到田间地头、居民院落、园区工地等生产生活一线,各类实践基地、服务中心、农民夜校、志愿者之家等遍布城乡,成为群众的新乐园。

  服务暖到心田,画好干部群众“同心圆”

  摒弃“官架子”,当好服务群众的“店小二”。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突泉县全面开展志愿服务进万家、暖民心活动,积极开展政策宣讲、技能培训、榜样引领、移风易俗、文化惠民、环境整治、精准帮扶、健康教育等文明实践活动,让党员干部职工走乡村、进园区、入农户、到田间,把贴心服务送到百姓身边。

  突泉县建国村村民李沈海患有突发性脑溢血,丧失劳动能力,妻子从小身患小儿麻痹症,家中生活难以为继。驻村第一书记张树文得知情况后,把李沈海家中砌墙垛、种园子、搞卫生等家里家外的活计都承包起来。特别是李沈海的老母亲突发疾病时,张树文立即带着老人赶到乌兰浩特市住院治疗,在老人住院的3天时间里,张树文寸步不离的照顾老人。对此,张树文说:“我是被派驻到建国村的驻村第一书记,也是一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作为党员干部,我更要发挥带头作用,履行好志愿者的职责和使命,竭尽所能帮助群众。”

  全县党员干部到社区、进村屯开展为民服务活动,宣讲理论政策、传播科学文化、帮扶生产生活、资助困难群众,真心实意为群众解决大事小情。截至目前,理论宣讲、技能培训和文艺演出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活动已开展1.1万多场次,使得全县干部群众共同画出了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同心圆”。

  志愿引领风尚,构建基层治理“服务圈”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来为村里打扫卫生,让我既感动又羞愧,感动于他们志愿服务的奉献精神,羞愧于村里的环境卫生还需要别人来帮着做。以后我们要主动打扫好房前屋后的卫生。”突泉县学田乡利民村村民秦海花说。

  自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开展以来,突泉县大批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纷纷深入村屯和村民家中,宣传全县人居环境整治举措,垃圾分类办法。对于老人,志愿者们手把手、面对面的教授,经过志愿者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人居环境提升工作深入人心并成为群众自觉行动。

  志愿服务暖人心,基层治理显温情。突泉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结合融入德治、法治、自治乡村治理体系,紧扣乡村振兴重点、社会生活热点、群众关注点,采取“讲、评、帮、乐、庆”的形式,深入开展讲理论、讲政策、讲法治、讲道德“四讲”,评楷模、评家风、评村风、评支部“四评”,帮生活、帮贫困、帮调解、帮救助“四帮”和兴人才、兴创作、兴民俗、兴经典“四兴”,让群众产生思想共鸣,增强价值认同。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国内新闻
   第06版:首府观察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民主与法制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盘活“山水田” 念起“产业脱贫经”
“草原云”大型全媒体传播活动 首站在乌海启动
自治区档案馆馆藏日伪历史档案 翻译整理工作完成
2020年“中国梦·劳动美”家政服务业 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举办
马背上的警队
第15届阿拉善英雄会10月1日盛大开幕
包头全力抓好重大项目建设
全区青少年足球联赛暨青少年足球锦标赛落幕
让孩子有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
自治区政协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扩大)会
突泉县流动着靓丽的“志愿红”
内蒙古现有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