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田斯琴高娃:带领姐妹们“绣”出美好生活

  □本报记者  郭洪申

  《通辽日报》记者  王晓飞

  “这是蒙古族手工刺绣的基本针法,使用两种颜色的绣线……”8月28日,通辽市豁尔沁蒙古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技术培训教室里,田斯琴高娃正在为员工讲授新款刺绣产品技术。

  “受疫情影响,员工收入减少,田老师就教授我们学习新的刺绣技艺。绣好的作品田老师回收,不仅减轻了我们的生活负担,也增加了我们学习的信心,大家都特别珍惜这次机会。” 学员强凤杰说。

  田斯琴高娃是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科尔沁服饰代表性传承人,连任两届通辽市政协委员的她履职尽责,对各族贫困妇女开展刺绣技艺培训的同时,传承蒙古族刺绣传统技艺,带领她们脱贫致富奔小康。

  “像我一样,60多岁的人已经没处打工了,3年前开始和田老师学刺绣,田老师手把手教我。自从学了这门手艺,每个月光刺绣就收入1500多元,再干点别的,一个月最少也能收入3000多元,我特别感谢田老师给我提供的这个平台和机会。”刺绣手艺让田桂云走出了生活困境,凭借精湛手艺,她还成了一名刺绣培训老师。

  为帮助各族贫困妇女掌握一技之长、脱贫致富,从2015年开始,田斯琴高娃就深入通辽市各旗县免费培训各族贫困妇女刺绣技艺,一年有近一半的时间都在乡下。她还自掏腰包组织民间艺人、专业刺绣老师指导有能力的妇女学习蒙古族刺绣,共免费为科左中旗、科左后旗、奈曼旗等地20余个嘎查村的2000多位妇女开展刺绣技术培训,其中汉族学员就有上千人。

  颜色鲜艳的针线团、剪刀、撑子、绣花布、一张画好的花样图、一支笔,这样一应俱全的工具袋,田斯琴高娃每次培训前都要准备一些,免费提供给学员和贫困户。田斯琴高娃高价回收学员的绣品,进行加工包装后作为旅游产品销售出去。从一年回收学员作品两三万元到现在的10多万元,为全市各族贫困妇女开辟了一条致富路。

  “下乡培训时,没车就租车。培训时间紧,我和老师们就带上炒米、面包、方便面,随便吃一口,辛苦些没什么,只要姐妹们学到技艺就行。”田斯琴高娃说,当看到各族贫困户因为学习刺绣挣到几百块钱时高兴的样子,她会觉得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谈到下一步的打算,田斯琴高娃说:“我想在培训和产业链上再下一些功夫,将所掌握的手工技艺传授给更多人,发扬好‘蒙绣’这门传统文化艺术,让各民族的贫困妇女受益,推动‘蒙绣’产业走向全国,让各民族姐妹用灵巧的手指用一针一线‘绣’出美好生活和民族团结之花。”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评论
   第05版:读图
   第06版:国内新闻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广告
2020年中国少数民族文学论坛召开
一心想的是百姓
全区奶业振兴新闻发布会举行
党建文化车厢亮相青城
锡盟东乌旗建设“草原人大代表之家”25处
九月飞歌诉衷情专场音乐会深情开唱
短片电影《国境无声》举行开机仪式
内蒙古现有境外输入确诊病例3例
田斯琴高娃:带领姐妹们“绣”出美好生活
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实行更高水平开放 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大动力
王素梅:让一家亲的理念在孩子心中结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