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百花园中竞相艳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评论之二
  本报评论员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纵观中国文学艺术史,不仅有诸子百家、唐诗、宋词、元曲等,还有诸如藏族的《格萨尔》、蒙古族的《江格尔》、柯尔克孜族的《玛纳斯》等优秀文化瑰宝,不仅有京剧、昆曲、皮影戏,还有呼麦、长调、藏戏、大歌、农乐舞等珍贵文化遗产……各民族优秀文化成果争奇斗艳、交相辉映,雄辩地说明中华文明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文明,是统一多民族国家发展的共同历史记忆。

  “我们辽阔的疆域是各民族共同开拓的,我们悠久的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的,我们灿烂的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我们伟大的精神是各民族共同培育的。”悠久的中国历史和文化造就了我国各民族在分布上的交错杂居、文化上的兼收并蓄、经济上的相互依存、情感上的相互亲近,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多元一体格局。千百年来,中华各民族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生息繁衍、交流交融,在共同抵御外来侵略、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的历史进程中,共同开发和开拓了祖国的广袤疆域,共同丰富和发展了祖国的经济,共同创造和构建了辉煌灿烂的中华文化与文明,使各民族凝结为心心相印、密不可分的命运共同体。

  特别是近年来,我国经历了非典疫情、汶川地震、世界金融危机、青海玉树地震、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灾难重大考验,56个民族在危难中团结一心、守望相助,结成一道坚不可摧的新的长城,战胜了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书写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各民族群众的心贴得更近了,情融得更浓了,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中国是一个团结奋进的多民族国家,哪一个民族都不可或缺,更加坚定了在未来前进道路上同舟共济、休戚与共的信心和决心。

  蒙古族有句谚语:井水里没有鱼,枯树上没有叶。中华民族是一个血脉相通的共同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各民族只有把自己的命运同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结在一起,才有前途,才有希望。党和国家赋予每一个民族平等权利、平等地位,充分体现了各民族人民都是国家的主人,都担负着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和国家统一的责任和义务。对于多元一体的中华民族大家庭来说,各民族成员都要有家庭成员意识,在不断巩固“五个认同”的基础上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抚今追昔,鉴往知来。各民族团结奋斗、共同繁荣,既是中华民族的立身之本、生命之依,也是我们追梦圆梦的力量之源、希望所在。每个民族、每个公民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中华民族这个命运共同体就会持续释放出无穷的生命伟力,立于不败之地,抵达光辉彼岸!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重要讲话
~~~向全区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 致以节日问候和美好祝愿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赤峰在行动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评论之二
~~~
~~~
~~~
~~~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云上103
   第06版:深度
   第07版:特刊
   第08版:影像力
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布小林看望慰问教师代表
草原上崛起一座幸福的城
百花园中竞相艳
锡林浩特市: 营造良好教学环境 落细落实国家统编教材使用工作
译制片背后的文化融合
蒙古族文化数字经济融合创新研究中心 在乌兰察布市成立
赛罕区民族小学: 走特色化办学之路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感恩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