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林西县:

健康扶贫治病根拔穷根

  □本报融媒体记者  刘志贤

  “以前我总以为两条‘弯弯腿’治不好了,是党的好政策让我重新站起来了,现在做饭、干活都不成问题了。”赤峰市林西县新林镇五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鞠桂枝,做完膝关节置换手术后,身体好了,精神头也足了,逢人便夸健康扶贫政策好。

  69岁的鞠桂枝由于年轻时过度劳累,导致膝关节变形,加之生活拮据,没有得到及时治疗,腿渐渐变成了O型,后来病情发展到必须推一个凳子才能行走,别说下地劳作了,生活自理都成问题。2014年,鞠桂枝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随着健康扶贫政策在林西县的落地生根,鞠桂枝老人看到了“站起来”的希望。2018年,她分别做了左右膝盖骨置换手术,医疗费用总额15.4万元,经医保报销和健康扶贫兜底后,鞠桂枝自己仅支付了3000元。

  “在林西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7成以上是因病致贫。疾病已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路上的一块绊脚石。为此,我们把实施健康扶贫工程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战役,加大健康扶贫资金投入,创新途径和形式,采取大病兜底、慢病补偿等举措,有效遏制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的发生。”林西县医保局局长臧凤岭说。

  为实现大病能兜住、慢病全覆盖、政策可持续,林西县精心设计了“1351”健康扶贫政策:“1”“3”就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因病住院由脱贫医疗保障基金兜底救助,个人自付不超过总费用的10%,个人自付单次或年累计费用不超过3000元;“5”是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慢性病纳入门诊补偿,符合医保政策报销的门诊慢性病由医保先行报销,然后由脱贫医疗保障基金兜底,个人自付5%。不在医保政策报销范围内的慢性病,由医疗保障基金直接报销95%,个人自付5%;“1”是实行“一站式”服务。2017年1月至2019年7月,“1351”健康扶贫政策共救助贫困住院患者27699人次,总费用24997万元,综合实际报销比达88%。2019年8月,林西县继续优化健康扶贫政策,实施自治区“12345”工作法,打造了“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商业补充保险+医疗救助+兜底保障”的五重保障模式。

  在老百姓的医疗费用开支中,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的开支占很大比重。为扩大健康扶贫覆盖面,减轻贫困人口支出压力,除国家规定的31种慢性病医保报销,林西县还自增了冠心病、心肌病、高血压、支气管哮喘、腰椎间盘突出、骨质增生等17种常见慢性病的报销,慢性病贫困患者个人只需自付费用的5%。

  统部镇统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郭义患有冠心病、高血压等多种慢性疾病,每个月的药费开支约100元左右,受益于慢病报销的好政策,如今他每月药费仅需四五元钱。不仅如此,他还享受针对贫困慢病患者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医生会定期上门为郭义诊疗送药。“省钱又省事”,这是郭义对慢病报销最深切的感受。

  “健康扶贫工程的实施,让林西县众多百姓重燃了战胜病魔的信心,很多以前生活不能自理的老百姓治愈后能下地干活了,生活质量大幅提升,生产生活的积极性大大提高,大家都争先恐后奔走奋斗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臧凤岭高兴地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云上103
   第06版:深度
   第07版:特刊
   第08版:影像力
健康扶贫治病根拔穷根
〖云吧〗
云闪
品牌路上“奶酪”香
喀喇沁旗: 网格化管理打通城市治理“梗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