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刘润财脱贫那一刻,我的泪溢满眼眶

◎郑晓梅(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布尔镇六间房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
  □本报记者  张慧玲

  2020年5月4日  晴

  今天是忙碌的一天。中午召开六间房村农民种植技术培训会,是关于向日葵种植技术的,30多位农民参加了培训。培训以视频的形式进行,从选择适合当地气候、土壤且生长期较短的向日葵种子,到播种、浇水、施肥、授粉、收获等一系列田间管理技术,农民朋友听得特别认真,会后又进行了交流,效果特别好。

  下午,接着召开六间房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攻坚知识培训会。我围绕13个说得清内容逐项讲解,并与贫困户互动。家庭情况说得清、脱贫情况说得清、“两不愁三保障”说得清、易地扶贫搬迁说得清、危房改造说得清、教育扶贫说得清、健康扶贫说得清、产业扶贫说得清、就业扶贫说得清、金融扶贫说得清、家庭收入说得清、驻村帮扶说得清、村庄变化说得清。

  通过培训,贫困户对13个说得清内容有了详细了解,进一步提高了贫困户对各项扶贫政策的知晓率。

  2020年5月16日  晴

  星期六,村两委、驻村工作队没有休息,我们要去做贫困户扶贫政策落实摸底排查工作。上午,我们入户走访了结对帮扶的贫困户刘润财家。刘润财65岁,妻子58岁,妻子张爱桃患有脑瘤,并做了心脏支架手术,巨额的医疗费使得家里一贫如洗。2015年底,他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这些年,我们为其制定了因人因户帮扶政策。

  首先是健康扶贫,张爱桃住院医药费报销比例达90%,还享受慢病签约送药服务。其次是社会兜底保障扶贫,以户施保,夫妻2人均享受低保B类每人每月310元,2016、2017他家享受到两年煤炭补贴共1200元。张爱桃还享受残疾人生活补贴每月100元,我们又为张爱桃争取到贫困妇女救助金600元。要想彻底脱贫,一定要有自己的产业。按照菜单式奖补细则,他家获得了种植业养殖业奖补12000元,还享受村集体经济救助、分红共2000元。

  经摸底排查,这一系列扶贫政策均已落实到户,刘润财家2019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2970.88元,于当年11月脱了贫。我至今记得刘润财脱贫那一刻,我的眼泪溢满了眼眶。我们的努力和付出有了成果,是值得的,希望他们的生活越来越好。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
~~~
~~~◎郑晓梅(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布尔镇六间房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
~~~
~~~◎讲述者:兴安盟科右中旗巴彦呼舒镇查干敖瑞嘎查 包那顺勿力塔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要闻
   第06版:脱贫攻坚
   第07版:出彩
   第08版:特刊
“方寸地”变成了“增收园”
足不出户有钱赚
柿子红了
刘润财脱贫那一刻,我的泪溢满眼眶
【集萃】
牛棚也安了监控器,日子真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