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龙须沟”正在变成景观河

  □本报记者  皇甫美鲜  海军  

  实习生  郭羽

  “南沙河要改造了,把新得乐海都拆了。”最近,乌兰察布市集宁区的新得乐海商业街被拆除了,人们对此举议论纷纷,多数人持赞成态度。曾经繁华一时的新得乐海商业街为何拆除?因为它建在了南沙河的防洪渠上。

  集宁区西高东低,穿城而过的南沙河属时令河,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被改造为防洪渠。进入九十年代,随着城市的发展,集宁山城围绕南沙河道两侧布局了住宅和商业房;以集丰桥为界,桥西大多在河两侧建了民居,桥东属核心地段,则沿河道两侧建起商业建筑,新得乐海商业街就是那时的产物。由于商业街建在了防洪渠上,整个河道被挤占,居民们的生活污水都排进了河渠,河道内污物漂流、垃圾成堆、蚊蝇滋生,南沙河成了集宁出名的“龙须沟”。

  72岁的温连生两口子在河畔上的三层商业房中一住就是20年,他说:“以前我们是做皮夹克生意的。当时这里建了一个皮件行业的办事处,我们就在这附近买了一到三层的连体楼,心想着一楼是门脸房能做点买卖,二三楼能住人,挺方便的。哪承想,因为住在河渠上没少受罪,平时水沟里臭气熏天,面向河沟的窗户就没打开过。每年一到雨季,河渠里发洪水,洪水打得楼板直响,连睡觉都提心吊胆的。”

  从空中俯瞰集宁城区,南沙河蜿蜒自西向东横穿而过,注入霸王河,全长7.75公里,横跨河渠的集丰桥将集宁区划分为桥西、桥东两大区域。随着集宁城区的扩展,新旧区之间仅有横跨在南沙河上的四座桥可供通行,又因桥面狭窄,一年四季拥堵不堪。

  改造南沙河,提升人民群众安居的幸福指数。在“十三五”规划中,乌兰察布市、集宁区将南沙河改造列为市、区两级的重点民生工程。2016年,总投资33亿元的南沙河河道治理及雨污水综合改造项目正式启动。

  时值深秋,南沙河从上游到下游仍然是一派繁忙,综合改造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如今,在南沙河上游段八一桥附近,岸上半月形的景观带错落有致,木质桥连接着河堤两岸。在南沙河下游段友谊水库周围,观景平台、公园、垂钓台、停车场已经基本完工,在建成的公园一角,半月形、扇形、梯形等形状各异的景观带规则分布,加之友谊湖水库的装扮,为南沙河景观带这幅生态美景增添了几分灵动。

  说起南沙河的改造,居民温连生感慨地说:“这可是大好事!本身河渠上面盖楼就是违章建筑,加上没有供暖设施,我们早就盼着拆了。现在好了,靠着拆迁款,我们买了电梯楼房,人老了也能享受晚年。我隔三岔五也回来看看,房子都推平了,河道也干净了,臭味闻不到了,看着臭水沟变成景观河,我打心眼里高兴。”

  据悉,南沙河改造项目完成后,不仅仅是一条景观河,还能满足50年之内泄洪所需的洪峰值,并改建、新建12座桥畅通南北,改善市民出行,缓解交通压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论道
   第05版:小康图景
   第06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地方盟市
努力续写更多 “春天的故事”
中国农工民主党成立90周年暨 农工党内蒙古区委会成立35周年 纪念大会召开
锡林郭勒草原的绿色守护
用“绣花功夫”织密基层治理“一张网”
研究分析前三季度 全区经济运行情况
角逐绿茵场
布小林在锡林郭勒盟调研 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等工作
“龙须沟”正在变成景观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