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融合党建强引领 凝心聚力促发展

——赤峰市直机关积极探索基层党建融合发展新模式
  近年来,赤峰市直机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按照赤峰市委要求,深入实施融合党建“三年行动计划”,聚焦强化政治功能和提升组织力,积极探索推行基层党建融合发展新模式,扎实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同向聚合、同步向前。

  组织联建、共建共融,织密党的基层组织体系

  以共同愿景、共同需求为纽带,打破条块、隶属限制,开展党组织联建共建。跨领域联建共建。突破“块块分割”,推动机关党组织和其他领域党组织横向联结。市人防办积极探索和推进机关+社区+农村+院校+部队等跨领域融合发展的模式,结合部门行业特点,成立1个联合党委,3个联合党支部,与空军某部、北京人防办等单位展开指挥通信业务培训合作,与街道社区和村组共同开展卫生环境整治、移民搬迁等基层治理和扶贫攻坚活动,促进了党建优势向发展优势的转化;跨行业联建共建。突破“条条局限”,推动机关党组织和其他各类党组织跨界“联姻”。市住房交易中心和银行、税务等相对封闭的行业部门党组织联结在一起,提高了房产交易工作效率,汇聚起推进工作的强大合力;跨层级联建共建。突破层级隶属,推动不同级别党组织纵向联通。市林草局与市林科院、喀喇沁旗旺业店林场、巴林右旗沙巴尔台嘎查确立共建联系,挂牌共建,有效推进林业科技示范基地、示范区、示范田工作,形成一批党建引领科技应用、兴产业富林农示范成果。

  资源共享、难题共解,提升基层党建整体效应

  各联建单位根据自身优势、自身需求,列出“资源清单”“需求清单”,再经汇总、对比和匹配形成“项目清单”,通过“三张清单”,实现需求和资源有效对接,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党建联合体。通过有效整合机关单位政策、项目、资金、人才等业务资源,打破原有隶属关系。通过对党建资源和需求进行双向选择,以党建链引领业务链,推进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市农牧局推动创建以党建联合体为主导、龙头企业为重点、农牧民合作社为纽带、家庭农牧场为基础、社会化服务组织为支撑、农牧民广泛参与的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共同体。由市农牧局乡村产业发展科牵头指导、各旗县区农牧局组织实施,每个苏木乡镇围绕主导产业至少打造一个党建引领农牧业产业发展共同体,并将各级涉农项目扶持资金向产业发展共同体重点倾斜。目前,全市已打造完成以设施农业、养殖业、特色经济、农机社会化服务等为主导产业的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共同体134个,向参与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共同体的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家庭农牧场及农牧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组织倾斜有关扶持资金800多万元。

  创新机制、强化保障,推动党建联合体规范运行

  坚持“虚拟组织、实体运行”,探索建立基层党建融合发展长效机制。规范党建联合体组建程序,对组建申请、审核、报批等作出具体规定;建立日常例会、联席会议、情况通报等制度,设置轮值召集人,定期召集、协商研究共同发展事项;建立基础保障机制,采取上级拨、各方筹、经费补等方式筹措专项经费,采取交叉任职等方式配强党务工作力量,统筹党建阵地资源,确保党建联合体有钱办事、有人管事、有场所议事;建立动态管理机制,把融合党建列入年度党建工作目标考核重要内容,对工作成效突出的单位通过经费奖补的方式予以表彰,同时对个别发挥作用不明显的党建联合体进行了规范整顿。

  通过开展融合党建创新,赤峰市直机关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有效提升。通过组织联建、党员共管,实现了机关企事业单位、街道社区、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各领域党建资源的整合共享,提高了党建活动的质量和频次,扩大了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活力和组织力。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较好解决。以共享共赢的理念来打造党建联合体,党建成为相关单位的强力黏合剂。打破就党建抓党建的自我循环,通过党建工作把各级各领域党组织的优势互补,集中力量办大事、办实事,有效破解业务和党建工作中的难题,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推动了各项工作落实、各项事业发展。机关党员干部和基层群众关系进一步融洽。市直机关每名党员至少到1个社区、1个嘎查村报到,和群众共同开展活动、共同参加志愿服务,通过换位体验、党员互评等方式,达到了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的效果,机关党员对基层的情况也有了更深入了解,进一步密切了机关党员和基层群众的关系。

  (郑惠民)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读图
   第05版:国内新闻
   第06版:要闻
   第07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民主与法制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融合党建强引领 凝心聚力促发展
“兴安盟味道”“燃”向绿博会
穿越火线2020百城联赛 呼和浩特市城市决赛举行
用“阿荣温度”厚植创业沃土
秋日里的和谐之美
应急救护培训进校园
鄂尔多斯市举行全国扶贫日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