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阿拉善左旗: 出实招打出五项稳就业“组合拳”

  □本报记者  刘宏章  

  实习生  何晓琴

  每天一大早,在阿拉善盟爱心雅商贸有限责任公司的开元爱心超市里,促销员、理货员、收银员等工作人员就开始不停地忙碌着,为保障阿拉善左旗消费者需求提供服务。“今年,我们超市的用工一直都有保障。在阿左旗就业部门的帮助下,我们聘用了10名员工,目前超市3个店共有员工310人。由于员工流动性比较大,我们也一直通过自己的渠道进行招聘,基本每月都会新招5名左右的员工。”该公司人事部经理李彩云告诉记者。

  据了解,今年为了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家出台了不少惠企惠民政策,阿拉善盟爱心雅商贸有限责任公司也因此获得了就业政策红利,目前已享受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4.2万元、“以工代训”补贴18万元,有效稳定了超市日常运营。

  今年以来,阿拉善左旗紧紧围绕“六稳”“六保”决策部署,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汇聚稳就业的强大合力,构建稳就业“防护网”,出实招重点实施了五项就业“组合拳”,精准施策落实到人,全力推进稳就业工作,有力守稳民生“基本盘”,助推了全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以稳企业、稳定现有就业岗位为落脚点。该旗大力宣传企业一次性吸纳补贴、一次性求职补贴以及吸纳贫困劳动力一次性资金奖补等政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已为8家企业符合条件的65人发放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6.5万元。同时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力度,为该旗城市给排水公司等105家符合条件的企业发放稳岗补贴204万元,惠及职工3584人,并对援企稳岗申报全部实行了线上办理。

  以促就业、拓宽新的就业渠道为着力点。该旗通过“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和信息推送,为求职者搭建就业平台,已为403家企业提供服务,“阿拉善左旗就业服务”微信公众号累计推送发布38期5217个就业岗位信息,截至11月初,全旗新增就业3406人。通过提高创业担保贷款额度、放宽小微企业贷款申请条件、免除反担保要求等举措以创业促就业,目前共开展创业培训班5期,参训146人,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6笔710万元、贴息85.7万元。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取消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自治区内城乡户籍限制,对就业困难人员、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现灵活就业后缴纳1年以上社会保险费的,按规定给予社会保险费补贴。

  以兜底线、保障困难群体就业为重点。该旗组织开展就业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全面摸底排查,因人施策、按需服务。对本年度内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依法参加失业保险并缴纳失业保险费但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以及所在单位按规定缴纳失业保险费但不符合法定领取农牧民工一次性生活补助条件的失业人员,发放6个月的失业补助金,累计为251人发放失业金281.93万元、为120人发放失业补助金57万元。利用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积极开发社区服务类公益性岗位40个。目前,该旗公益性岗位在岗974人、落实岗位和社保两项补贴2324万元。

  以强化培训、培育高素质技能人才为举措。该旗着力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大力开展就业技能培训,举办各类培训班11期,培训城乡劳动力735人。与此同时,不断强化特色品牌培训规模,培育本地就业技能知名品牌;鼓励企业职工参加技能培训,通过“保障用工专项服务行动”服务企业,提升员工素质稳定就业;鼓励重点就业群体积极参加“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先后吸引57名劳动者通过自治区精准脱贫就业创业网络参加培训,培育懂技术、善经营的创业致富带头人104名;积极开展以工代训,7至10月份共有64家企业的1737名职工通过“以工代训”提升职业技能,享受补贴307.68万元。

  以优服务、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为重点。该旗建立启用线上供需调查、培训对接、就业对接、跟踪服务“四位一体”公共就业服务线上平台,针对全旗133个嘎查、32个社区的城乡劳动力开展资源信息调查,充分运用调查结果,有针对性开展供需就业服务活动。通过信息交互,畅通劳动力就业渠道,劳动年龄内有劳动能力、有就业需求的各类城乡劳动者可持居民身份证(或社会保障卡),不受户籍地限制,在该旗政务服务大厅申请享受各类公共就业服务。阿拉善左旗多措并举稳就业的举措,不仅筑牢民生之基,也为全旗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论道
   第05版:小康图景
   第06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7版:地方盟市
   第08版:观察·兴安
阿拉善左旗: 出实招打出五项稳就业“组合拳”
自治区团委青联学联举行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报告会
我区首次实现5个医保统筹区 异地门诊特殊慢性病费用直接结算
舞蹈史诗《黄河》在内蒙古首演
第一届内蒙古科技创新成果 转化大会在首府举行
全区“医疗服务企业行”活动 服务2.5万余名职工
鄂尔多斯市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第69次新闻发布会
二连浩特市跻身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要闻简报
科普助燃文明之光
满洲里市现有2例本土确诊病例